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生物趴辣客─生物與環境配對(BioTOP采采、黑金鋼)

一、設計理念:教科書通常以平鋪直述的方式介紹不同生物適應各種環境的方式,對生物人來說理所當然的生物系代表生物,對學生卻常常是陌生的名詞,只能死背,學習效果不彰。所以在皮卡彎學姊提出的架構之下,我們兩個一起設計這個活動,希望藉由student-centerd的遊戲活動及競賽趣味的方式,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使學生得到更為深入的概念。
二、進行方式:
(一)將學生做異質性分組(通常分成六組,每組人數不超過6)
(二)學生自己寫出生態特性:
A方案(時間充裕)
1. 讓每組以抽籤的方式,抽出生態系主題,在兩組同意的情況下可交換。
2. 資料蒐集:讓學生去搜尋資料,告知上課時必須為同學做簡介。
3. 拼圖:教師事前為每種生態系製做一張大的九宮格拼圖,正面為生態系的大圖,背 面為特徵描述,讓每組完成一張圖後各組同學簡介生態系特徵,老師再做補充和講解。
4. 上台報告:(1) 報告組別:照本宣科+1分;不看稿+2
(2) 糾正、補充別組內容之組別:+1
5. 資料整理:發給每組一張B4大表格(附件一),給學生統整自己所查到和老師所補充的資料。

B方案:(時間較短)
1. 記憶大考驗:先發給每組一張B4大表格(附件一),並預告看完要請學生寫出各生態系的特性(不能看課本),然後播放不同生態系的簡介影片(每段不超過2分鐘),讓學生找出並記住基本的生態特性,請學生作筆記。
2. 分組:讓每組以抽籤的方式,抽出所負責的生態系主題,若兩組彼此同意的情況下, 也可互換主題。
3. 資料整理:請每組在那張B4大表格寫下剛才影片中屬於該組生態系的特徵。
4.上台報告:簡介自己組所抽中的生態系特性。(報告時照本宣科+1分;不看稿而已自己 的話表達的+2分;糾正、補充別組報告內容之者:+1)

(附件一)

環境特點
生態系
森林生態系
草原生態系
沙漠生態系
海洋生態系
河口生態系
淡水生態系












































































(三)生物與環境的配對:
視時間長短,教師發給每組一套生物卡片36~60張,各組拿到的都一樣,上面有生物物種名稱、簡介、編號及圖。讓學生將生物編號及名稱填在B4大表格內的相對應生態系下。
在製作卡片時,背面的提示資訊必須足夠讓學生判斷其適合的生態環境。生物種類可以依不同老師的喜好自行設計變換,且不一定要六個生態系都分到一樣多的卡片,也設計成依真實情況分配,例如讓森林生態系的卡片多於沙漠生態系。

卡片例圖:

背面 正面



(四)請各組學生上台報告被填入該組生態系的生物卡片種類,並讓其他組同學質疑、討 論,讓學生一起去找出答案,必要時老師可提示、補充。最後統計積分並給予獎勵。


一、六大生態系的答案範例:(僅供參考,可自行變換設計)
環境特點
生態系
森林生態系
草原生態系
沙漠生態系
海洋生態系
河口生態系
淡水生態系

帝雉
美洲鴕鳥
跳鼠
藍鯨
黑面琵鷺
大水黽
台灣
山椒魚
紅大袋鼠
巨柱
仙人掌
克氏海馬
水筆仔
布袋蓮
盤古蟾蜍
大麥
黃邊
龍舌蘭
海帶
弧邊招潮蟹
水蘊草
山蘇
五節芒
土耳其
黑肥尾蠍
洋菜
廣東彈塗魚
菱角
土馬騌
刺槐
梭梭草
僧帽水母
海茄冬
櫻花
鉤吻鮭
靈芝
角雲雀
駱駝
矽藻
欖李
水獺

註:有些生態系中還混雜其他微型生態系,有的物種可以在混合生態系中生存,例如豎琴蛙可以是溪流的有可以算是森林的。這種情況不要給學生單一固定答案,容許多元答案並讓學生去闡述解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