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生物趴辣客3~ecopark 校園迷你版本 *ecopark mini* (補完版)

這次在~生物趴辣客三
分享 ecopark mini ,也就是ecoprk的迷你版本

ecopark 是一個空間   讓人得以近距離接觸生物
ecopark 是一個概念   讓人學習如何與生物互動
ecopark 是一個機會   讓人可以實踐理念,化作行動

總覺得在校園裡一定要有個ecopark,
讓學生可以在學習過程接觸生物、感受生物、甚至能了解如何與其他生物相處。

ecopark mini 就是利用校園的資源
用精簡的方式 達到以上概念的設計
依照設計ecopark mini可由二個方向進行
1.學校資源
   利用校園現有生物資源,僅需要做些許引導,便會得到極大效果。

例如:草地上馬勃的仙女環
只是將草地上的馬勃圍起來,便會越來越大,讓許多人驚奇它的生長速度。
(MaRko在草地上圍起像是事故現場的警示線,真的會引起眾人的圍觀~超有趣!!再配合海報的說明引導,其實會發現人們會開始觀察環境、關心環境,注意這些特別的事情。)

校園資源 馬勃 仙女環 與海報

學生們興致勃勃的觀察
○後記:
在生物趴辣客3 結束後,有許多人表示對於仙女環如何"種植"很感興趣。(其實我也想知道)
其實當天想表達的是校園裡本來就有很多生物,這些生物一直在身邊,而我們老師如果可以引導學生去觀察這些生物,讓他們不再只是認為校園裡沒什麼生物。

MaRko所任教的彰安國中是在彰化市中心,但在小小的校園裡卻發現許多有趣的生物,除了草皮上的馬勃菌,還有黃胸泥壺蜂會築泥巢、橙頭土蜂住在地洞裡、黃腰虎頭蜂做出像紙般精巧巢室、綠艷白點花金龜青銅金龜採花蜜、細紋貓蛛家族隱身在變葉木間等待食物上門、蓬萊吹粉金龜的季節性大發生、吸食樹液的黃斑椿象、玉蘭樹上可愛的青帶鳳蝶幼蟲、翅果鐵刀木上產卵的水青粉蝶大蟻蛛紅脈熊蟬的求偶、白額高腳蛛充滿母愛的育幼行為...,不只是上面族繁不及備載的節肢動物,校園裡還有許多動植物存在。

真的有太多生物在校園裡活動,如果將這些生物當作教學資源,展現在學生面前,可以想像學生當時的表情。
2.特別移入物種
   使用容易繁殖飼養栽植之本土種動植物來引導學生觀察
例如:馬利筋,富教學意義的植物,可吸引多種生物聚集
可介紹
→ 扦插繁殖 無性生殖
→ 蓇葖果 風力傳播 有性生殖
→ 全株有毒 有毒植物
→ 樺斑蝶蜜源食草 生活史
→ 蚜蟲寄主食物
→ 六條瓢蟲 生活史
→ 蚜獅 生活史
→ 食物鏈、食物網教學

樺斑蝶幼蟲食草、成蟲蜜源

蚜蟲大軍
六條瓢蟲 蚜獅生活史

另外,動物的部份也可以藉由一些暫時性觀察箱,讓學生貼近觀察。
例如,簡易昆蟲箱、迷你濕地、生態缸


○後記:
在生物趴辣客3簡報時,因為實在太緊張,沒有把這部份完整的呈現,真是一大遺憾。像是使用洗衣袋、褲襪等材料改裝成的昆蟲飼養箱,將洗拖把的水槽改為的生態池,利用密閉花盆製作的迷你人工濕地,這些設計都可以用來提供教學材料或是實際施作各種教學課程。
例如,迷你濕地就可以提供觀察水中小生物的實驗材料來源,裡頭的微生物密度高,又方便取樣。像是褲襪與寶特瓶組裝的昆蟲飼養箱,除了材料容易取得,飼養過程的維護也容易,方便學生自行操作。
MaRko一直認為,這個過程不只是將這些生物介紹給學生,在觀察與探索的過程,老師也在學習、在成長。這些體驗會成為老師們的一部分,上課時這些親身的感受會讓老師說出來的話更能感動學生。
其實,ecopark就是這樣的觀念,
因為接觸所以感動,
因為感動所以產生保護環境的心,
因為有保護環境的心,就會有實際行動。

3 則留言:

  1. 看起來很有趣,會讓人想要在自己學校弄一個。但是不清楚詳細的操作方式,明天南下中山大學趴辣客3再聽你解說吧! ^^

    回覆刪除
  2. 感覺很有fu耶~
    不過回頭想想自己的學校
    咦?
    好像沒有草地這種東西耶?
    Q_Q

    回覆刪除
  3. 其實~校園裡真的很多可以跟生物觀察的對象~
    像是今天中午就跟好幾個孩子在觀察一隻蟻蛛,
    我們做了好多有趣的討論,孩子們的眼神都放亮呢!!~這種感覺很棒~

    ps.不過如果真的啥都沒有就自己營造一個!!~^^~也很棒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