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照片/新聞/玩遊戲-科學探究的靈感

三張照片與一個新聞陳述引發的靈感+猜數字上科學方法





來源: 噗上討論與實務智慧



照片之一:上游還是下游(月鈴老師提供)


P老師的引子:請問哪邊是上游?哪邊是下游?你看到哪些特徵去判斷上下游?

ANS:有龜山島的那張是下游,有山的那張是上游)

【小P老師的思考與實際作法】

△用這個圖去讓學生討論,或許在地理課?你覺得怎麼樣?

△我覺得教學不是一個表演,而是因為喜歡一件事情,得到很多喜悅,然後分享出來...然後才有教學技巧上面的問題

△我覺得每一個科目,都可以往這方向的課程做一些思考

你那個上下游的我用了,要先放下游的那張,讓學生去觀察判斷,說出理由...(實際運用)

△有人說「因為沒有山」所以是面對下游,有人就說「有個小山在前面」。這樣的討論蠻有點意思的。然後拿出第二張,馬上就可以判斷出上下游,然後再回去解決小山「龜山島」的疑惑...

△一開始什麼都沒講,只有拿出下游那張圖,問說這是面對上游還是下游?

△學生先舉手選邊,大概是一半一半...

△然後問學生理由,結果很安靜...然後讓學生提出「看到了什麼」,什麼都可以,講出任何看到的特徵

△看到有綠地、有平房、雲、河水平靜等等,判斷是位於河流的下游..直到有人說「沒有山」,變成一個蠻決定性的觀察...

△然後接著有人說「那邊有一個小山」,又變成一個疑點 。但這時候再讓學生選邊,已經幾乎選「面對下游」了...

△然後拿出上游那一張,大家就一致認為是面對下游。接著我說出這在宜蘭,馬上就有人講「龜山島」...謎題就解完了...

△「事實」「提問」「觀察」「提出看法」「找證據」「新事實」「解決尚未解決的部分」



Bell5老師的回饋】

○應該很有意思!更好玩的是---帶學生來騎這條河(有腳踏車道)可以騎到出海口---很好玩!

○宜蘭的學生應該可以找出更多特徵來判斷哪張是上游哪張是下游---的確好玩

○和生活結合是很重要的一環---再來是讓學生應用已學得的知識或能力去做延伸的學習或解決問題

○好的老師應該是除了技巧之外更要能引導學生去提出重大問題---學科的核心價值!


照片之二:颱風前的霓與虹(月鈴老師提供)

一開始:颱風前的霓與虹!超幸運的!很漂亮吧!其實後來變成從房子後方一大束彩虹衝向天際(很寬喔)-劍氣如虹應該就是這樣-可惜照不下來!

【阿簡老師丟想法】

來看看這張霓紅圖可以問出什麼科學問題。先看現象,下面的比較深、上面的比較淺,背後有雲。我想到了,霓虹只會黏住地面嗎?


【後續的一連串提問

◇虹後都有雲嗎?雲會在虹前嗎

◇什麼因素決定霓與虹的距離?

◇霓虹只會黏住地面嗎?---什麼意思?

◇虹的高度受什麼影響?

◇為什麼虹的上面就不清楚了?

◇霓和虹的顏色有哪裡不一樣?

◇這是在下午5點拍的,這是哪一方(東西南北)的天空?

◇霓虹只會出現在地面嗎?精確點講究是在地面可以看到霓虹的多少弧長

◇什麼時間才會看得到霓虹

◇月光能造成霓虹嗎

◇白天的什麼時候,才能有機會看到霓虹?

◇如何自製霓虹?

◇在不知道拍攝時間的情況下,怎麼知道這是什麼時候拍的?

◇天空為什麼是藍的?雲為什麼是白的?雲為什麼這個形狀?為什麼角落的地方黑黑的?霓和虹的距離多遠?是同心圓嗎?下面的房子發生了什麼事?右下角那顆植物是香蕉樹嗎?怎麼一個天空同時出現這麼多種雲?霓虹燈的原理和霓虹有關嗎?


【也有友人回應】

想看到虹很簡單, 可以自己製造.... 背對夕陽, 打開水管澆花, 噴出的水滴, 常會出現虹的現象

通常下過雨+夕陽高照, 東邊的天空出現虹的機會大


【提問】我想請教一下,你說:好的提問可以引起學生問問題。可以舉例嗎?

一個新聞陳述"強颱南瑪都受非律賓地形影響,已減弱為中度颱風"對這句話可提出哪些我想瞭解的問題 ? 不教學生選一個答案,教學生提問也是一個好的教學策略(summer087

☆強颱與中颱的分界是?

☆強度颱風和中度颱風的定義?

☆地形是怎麼影響颱風的?


【回饋】

○這個點子不錯!從一個事實中,問出問題!(小P老師)

○老師教學生怎麼問好的問題,學生實踐並訓練自己高層次的思考能力是我想這麼作的目標

○我有用過恐龍和新聞事件做過類似的事情(小P老師)

○推薦一本書「問對問題,找答案,批判性思考的智慧學」,這本書絕版,但是可以在二手書網拍中找到(阿簡老師)



圖片應用在教學的想法

【小P老師】

*這樣的話,每個單元的開始,都準備一張圖讓學生問問題好了...

*最好是跟單元相關的,然後蒐集足夠的問題後,分組讓學生去解決問題,給予的時間,就是那個單元預計上課時間的3/4,時間到了之後,各組把自己的答案上台發表。理想上,發表的內容就會和課程的內容相關...然後老師再作歸納把課上完

*利用照片來提問是一回事,讓學生從照片裡面問出問題,是我想做的!



summer087

*課本章頭圖能否達成類似的效果呢?

*對,教師提問與學生提問,本地的國情來說,後者尤難

【阿簡老師】

*利用章頭圖,再把那些科學過程技能加上去,不錯不錯

*因為會害羞啊,所以有個作法是,可以發給學生小白板

Bell5老師】

*章頭圖大多是為美觀,引起注意而設的,選圖沒有這些企圖,能問的會較少---自己找圖不難阿

*而且不一定要一章一個圖!我常用自己拍的照片出題---因為你在拍時其實已做了觀察所以更容易問出好問題

(備註:在此我覺得要能釐清教師提問與學生提問的功能與具體作法)

統合延伸對科學探究的想法

◎觀察,問問題(提供素材或自行尋找/教怎麼問/問什麼/學生討論),轉化問題,驗證問題...

◎這是很好的作法,進入之前,應該先訓練科學過程技能(阿簡老師)

◎我在上學期和暑假期間,用了「恐龍」「保麗龍杯溶解」「彈簧能問什麼問題-彈簧的震盪」「彈簧的波速」這幾個單元來做科學過程技能的課程(小P老師)

◎其實一學年的課程可以把所有的探究過程都融入而且可以重複很多次---比如你用一張圖:可以培養的能力包括"觀察.提出問題,若真的是操作型問題就可以有假設實驗設計....也許只是實作紀錄報告等部分沒做到!Bell5老師)

◎下一個單元...還是要從發現問題開始....但比較快...也許就可以進入實做了...

◎一年一個主要目標思考如何融入各章節,數年循環後再統整反思會不會更聚焦呢? 今年我想作的是科學史閱讀培養科學本質如此之類的(對我最近看好多書,想在普通班的有限課堂中,融入探究+我還想融入批判性思考、科學閱讀點點點哩的回應)



皮卡彎這樣教科學方法

第一堂生物課我要學生猜出我心中的四個阿拉伯字(不重複),第一組是我先示範猜4309,然後告訴學生這組中有一個字跟我心中那組一樣,但是位置不同,我把它叫作1B,另一個字數字對位置也對,我把它叫作1A。所以我把4309標記為1A1B。接下來讓學生開始猜...

  學生根據黑板上所累積越來越多的線索最後猜出答案是1203。我問他們這跟上生物課有啥關係?聰明的學生說:觀察那些數字、問到底哪個是A哪個是B、假設是某個對、舉手猜出下一組來驗證,結果分析→結論。 

  我於是讓恍然大悟的學生再玩一次,並且分六組,看哪一組用最少次數最快猜出我心中的數目字。15分鐘上完科學方法。

2 則留言:

  1. 感謝月鈴老師慷慨提供精彩的照片,若讀者要轉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作者。

    回覆刪除
  2. 採用幾A幾B的方式上"科學方式",感覺很不賴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