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酵素實驗



 



口水的取得方式有幾種方法,依序列舉如下:
  1.味如嚼蠟:嚼食用蠟,缺點是要去買食用蠟、口水會有蠟的碎片、真的不好吃。
  2.望梅止渴:給學生看、聞梅子,但是不能吃進去喔!
  3.橡皮筋法:嚼橡皮筋,不過怕學生會排斥,而且橡皮筋會會有一個臭臭的味道。
  4.含冰塊法:讓學生含小碎冰(註:冰塊不能過大,過大會稀釋口水。),含一會兒等口中的冰塊都融解且變溫溫的時候,再用吸管緩緩吐入試管中;此法優雅且容易成功,唯一要注意的只有冰塊不要過大。


常見的水果都可以試試看,等各位老師來嘗試!


胃腸藥就去一般藥局買酵素胃腸藥就可以了!
相關實驗月鈴老師做得不少,大家可以去月鈴老師的部落格參考看看!


方法就跟課本的一樣,基本上是利用高溫來破壞酵素。
這一點講得是老師們做實驗常常遇到的問題
明明步驟都沒問題,但是做出來的結果卻跟預期的不一樣?
其實問題就出在學生在上課之前可能剛吃完早餐、午餐或點心,因此口水中都含有醣類。
因此只要讓學生再取口水前先漱口即可!



這一點講的是酵素的另一個特性,遇到不適合的酸鹼度時就有可能會去性(Denature)
每種酵素都有其最適合的酸鹼度,至於何種酸鹼度最適合何種酵素就有賴各位老師們自己去研究了。

這是課本常見的方法,不多贅述。
這個方法就是把試管交給學生去搓揉,取代用隔水加熱的方式
好處是老師可以邊講課邊做實驗,但是要提醒學生搓揉和不要去大力壓試管。


 感謝BioTOP的夥伴提供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