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傳統紙筆測驗也可以合作?

        在多元評量中,最常被用到的評量方式仍是傳統的紙筆測驗,尤其是選擇題。在我的合作學習課程中,學生連紙筆測驗都可以合作但可不是作弊哦!

        首先試發下考卷一人一張,限時作答。時限內組員必需合作解題,會的教不會的,不會的容許其抄別人的,但是不能叫別人代寫,違者扣分。尤其是兩種題目更需要合作:挑戰題和基本題。


一、挑戰題:需要動腦筋、有難度、容易有歧見的題目。組長要協調組員們的意見,得出一個統一的答案做為該組答案;若有人堅持己見不想跟組員一樣,也尊重其將不同答案寫在他自己的考卷上。記錄員要在其考卷上詳註這題的答案是怎麼產生的,給報告員之後上台報告時參考用。
二、基本題:老師事先勾選3~5題最基本、最簡單的題目,是報告員之外的每個同學(尤其是低成就的學生)所必須徹底弄懂的。老師會隨機抽出每組一個同學來回答為什麼某題不選A而要選B

        考試時可以Open Book、也必須互相討論,但若聲量太大、或跑到別組當間諜,就會在黑板上該組欄位內畫正字符號扣分,所扣的分數會併到考卷分數去計算。

        考試時間到,每組設備員收齊該組考卷和別組交換改(例如12組交換)。為了瞭解是否有人是運氣好矇到正確答案。所以老師並不一開始就公布所謂的正確答案,而事先針對挑戰題,要各組報告員上台說明其答案怎麼來的?並讓各組辯論,直到產生共識。

        若全班都陷入同樣的迷思,老師就要跳出來提出新的概念讓學生產生概念衝突、讓學生看出其原有概念矛盾及不足之處,而重新建構調適概念。

        報告員報告得很精彩的會特別加分在黑板上,與該組的考卷分數合併計算。而報告時,其它組的聆聽情況不佳者則扣該組分數。

        報告完挑戰題,老師才公布所有答案。各組交換改完之後,設備員到台上,於老師畫在黑板的各組表格中,寫下改出來的考卷中的最低分,再將考卷拿去還給對方組。

         例如第三組改第四組的考卷,第四組有人98、有人63、有人70、有人81、有人75,則第三組設備員上台將最低分63寫到黑板上,表示該組每個人這張考卷的分數都從63開始起跳,進行之後的加減分。

        通常第一次這樣考試的菜鳥班,到了分數一公布,那些不合群的害群之馬、或敝帚自珍不肯教別人的,就知道事態嚴重了!

        所謂改完還要加減分,除了併入剛才考試及聆聽別人報告的秩序分數之外,也是為了防止有人搭便車,只抄一抄組員答案就可以享受高分。所以老師會針對基本題,隨機抽問為什麼某題不選A而要選B。答不出來或答錯時,表示他只是抄別人的,或是組員沒有負起教會他的責任,則若該題是2分,那麼總分再扣2分。

        在我的經驗中,第一次這樣考的班級,會出現成績慘不忍睹的組別,然後老師往往需要下課後叫過來個別指導:對於忿忿不平的高成就卻得低分的人、以及干犯眾怒快被蓋布袋的害群之馬。到了第二次,一切漸上軌道,到了第三次幾乎每一組都得高分,這時他們就變得很愛考試。

        我曾簡單的問卷調查學生對這樣考試的喜歡程度,以及原因。大部分學生喜歡合作考試的原因包括:聽同學講解比較容易聽懂、印象比較深刻、成績會比較高、講給別人聽會讓自己功力大增

        至於對這樣考試最常有的疑慮是:整組都是同樣的分數,那怎麼分出誰比較強?我的回答是:弄懂比較重要還是誰贏誰比較重要?你唸書是為什麼?而且平常分數還有上課表現、實驗實作、資料或實物提供的貢獻加分,及比重最多的傳統段考成績。通常這樣就可以叫那些愛斤斤計較的學生閉嘴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