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生物趴辣客5--透過對比來引導學生觀察

每年我都會帶學生進行校園觀察活動
當學生看著校園中的植物標示牌拼命寫學習單時
效果究竟如何實在很令我懷疑

 剛好之前和朋友遊奧萬大時看到那邊的解說牌很棒
透過對比,我可以很清楚兩種松處的不同
比起單獨看一種松樹,更能對其個別特徵印象深刻

我想:這方法可以拿來用在校園植物辨識啊
例如校園常見的青楓和楓香,個別標示牌看來挺無趣的

如果針對某個部位兩相對比,會很清楚看出它們的不同

上述的比較可以由學生自己去發現
而不是老師直接灌輸給他們
才不會剝奪他們的發現學習樂趣
例如請他們自己去實地觀察,或給下面這樣的照片
最好是實物比較,才能充分運用五感
所得到的知識有了豐富的情境(Contex)連絡認知基模後
聽過的、聞過的、摸過的,會更容易進入長期記憶區

科學其實有其主觀的成分
當我們說雀榕的葉子比較大
所謂的「比較大」到底是多大?
這時候兩兩對比就很具體了

以下是七月中旬我的學生做出來的
對一個小六剛升國一的孩子來說
或許尚無法做出詳盡的比較
但她把葉子貼到廢紙箱上的做法
還是贏得了同儕互評很高的分數
若依此繼續引導,下次再做必然會很不一樣

當學生回家上網搜尋,也會有更聚焦的搜尋方向
而不是漫無目標的東貼西剪

生物趴辣客5當天分享完
夥伴們給了一些很棒的建議
尤其是「讓孩子自己做校園植物對比解說牌」這點子
我覺得十分可行
雖然牌子可能不耐風吹日曬
但是正好每年新生入學都能重新做一批
也順便應用生活科技來動腦筋想辦法
看看怎樣能夠耐久不易損壞

如果讀者看完有什麼的想法
都歡迎回應給我唷!^^
PS.我把底下Tierry老師的回應,PO在這邊讓大家欣賞一下,超清楚了啦!^^  感謝!


4 則留言:

  1. 關於那個解說牌,其實我覺得可以讓學生用圖示+拉線說明,
    例如在牌子上畫一枝楓香枝條,然後拉線標示出互生、重鋸齒緣等等。

    something like this:
    http://ppt.cc/gTT-

    回覆刪除
  2. 好棒!我把連結網址弄到文章中吧!^^
    謝謝Ti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才的連結有點問題,重縮:http://ppt.cc/OVJ4

      刪除
  3. 哈哈!我已經弄到內文中了!謝謝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