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和學生聊1-1


        我在一開學就跟學生說好:老師不幫你們念書,你們自己念,白紙黑字自己看,看不懂就問同學,同學也不懂就問老師,老師也不會就一起來想辦法,看是要上網查、問專家、或是自己做實驗。所以我從1-1就直接叫學生討論了!

        至於要讓學生討論啥?當然不是回答YESNO這麼簡單,我可不想製造應聲蟲。
        我會給個有趣一點、可以討論的問題給學生。以1-1來說,我丟出的第一題是:「請舉出我們校園中的5個生物、5個非生物,並說明你們憑什麼這樣判斷」。而且我要求他們一邊從課本找線索、一邊畫重點。   

        我第一次給比較久的時間:8分鐘,然後把阿簡師做的「趴辣雞計時器叫出來。


        只見組長很緊張的開始要組員提供意見、紀錄員開始寫答案、報告員盯著紀錄單、準備待會兒要怎麼說、而設備員則準備舉手搶答及提示時間、糾察員則是隨時注意我的手勢、並提醒組員。  
    
        我不知道都會區學生會怎麼討論這一題?或許他們會覺得太簡單吧?但是當游走各組時,我聽到我任教的可愛小孩很認真的在討論「細菌算不算生物?」、「青苔不會動、算不算生物?」、「課本這個代謝是在說什麼?」、「被我捏死的螞蟻算不算生物」?
        這些生物師覺得理所當然的簡單問題,這對他們似乎意義重大,因為連看起來有點大尾、不喜歡念書的學生都參與辯論起來。我一看氣氛漸熱烈,就會走過去開始打手語
  
        當時間到,我先用電子白板的骰子挑出一組報告員起來發表,如果他們還沒準備好,可以放棄,機會先讓給別人。不過因為我有說:「先講先贏!如果有人不注意聆聽,重複之前別組說過的話,就要扣分」,所以他們還是會把握機會先講。

       報告員說完之後,我通常不會立刻揭曉對不對、也不論斷好不好,我會先問其他組有沒有人反對?有,就說理由,沒有,就問是否要補充別的?最後我才來說明。
   
        合作學習的初期,多半學生通常還不習慣公開發言,尤其是我所任教的偏鄉小孩。為了鼓勵發言,我會採取很行為主義的加分誘因。雖然這一屆的國一升高中時已經不採計在校成績,但是遊戲的氣氛還是會讓加分成為一種想要競爭的動機。合作 VS 競爭,其實有時候可以併用,但要小心競爭背後的效應,不宜使用過度。

       我習慣在黑板旁畫個加減分表。減分欄其實幾乎很少用到,我會增強表現好組別的加分,其他沒加到分的組別形同變相扣分,但比較沒那麼傷感情就是了。

        在主動發言風氣建立之後,我會擦掉這個表。一開始學生可能會提醒我:「老師妳忘了加我們分!」我會反問:「要加分你才要說嗎?」通常他會搖頭,但若他點頭說是,我就會說:「那我徵求別人發表囉。」後來其實大家都不管加不加分了,因為有了想法卻沒機會說出來,會憋死人的。

        再回到1-1,我給的第二題是:「月球上面為什麼沒有生物?」這麼簡單的問題,答案卻超級有趣!首先有一組說:「因為月球沒有陽光、空氣、水和養分。」
        這麼標準的答案卻立刻被別組噓:「沒有陽光那妳怎麼看得到月亮!」

       然後我看到這位報告員身旁的組長立刻拉她跟她竊竊私語,這小女生也立刻改口:「有陽光啦!是缺乏大氣層啦!」
       我追問:「還要說為什麼喔?」
       小女生說:「因為沒有大氣層,所以會太冷,所以沒有生物。」

       可以想見她一坐下,就有多少人搶著舉手反駁!

      我先請一個男生發言,他說:「大氣層跟溫度沒有關係!而是缺乏大氣層不能呼吸,所以才沒有生物!」

     我看大部分學生都點頭,但是他們班班長卻舉手反駁說:「大氣層跟溫度有關係啊!如果沒有大氣層,紫外線照進來,就會太熱!」

         眼看對科學術語有盲從現象的學生們又開始點頭如搗蒜,我卻忍住笑意忍到快內傷,超有趣的!沒有大氣層是會太冷?還是太熱?紫外線雖然也會吸熱,但是地球變熱主要是因為紫外線嗎?我有沒說破,只問:「所以紫外線會讓地球變熱?」

       大家很詫意我這樣問,開始不安地覺得內情不單純。然後有個不起眼的皮小孩說話了:「那個是紅外線折射,紫外線不會熱啦!」

      說真得我也嚇一跳!居然會有人知這個!紫外線的確不是溫室效應的主因,但是紅外線地表輻射只是因素之一,更且,折射?繼續追問,答案就漸漸越討論越清楚,不用我說得口沫橫飛,而是學生教學生,互相擷取彼此的知識,共同建構。而依我的經驗,同樣一句話,通常由學生口中說出來的、比由我嘴巴說出來的,更讓學生印象深刻。

        因為辯得太熱烈,需要冷靜一下,所以我問學生四個生存條件哪最重要?這題沒讓他們討論,因為時間不夠,而且答案當然是「都重要」。重點來了!

        我叫全班起立、閉上眼睛、身體不動,當我倒數123時深吸一口氣,我說「開始」他們就憋氣,憋到極限就緩慢吐氣,吐完氣就睜眼換氣、靜靜坐下,不得發出聲響干擾還站著的人。馬上我就可以享有一兩分鐘的絕對寧靜,連一根針掉在地上的聲音都可以聽到了!

       先坐下的緊張的盯著還站著的,希望他可以撐久一點,因為我一開始都會先告知:他們的學長姊可以撐到幾分幾秒,所以小屁孩都希望自己班可以破紀錄。
      撐到最後的人,通常是會游泳潛水的小孩,通常不是成績很好的那種,他很快會得到崇拜的掌聲,心滿意足地坐下繼續上課。

       第三題是:「如果今天大雄跟著哆啦A夢通過任意門,來到46億年前的地球,他們會需要什麼裝備才不會掛掉?為什麼?」一樣要從課本找答案、並畫重點。
       很好玩的是:我聽到有學生說要帶避雷針,不然會被雷公劈死!!超酷!

        當然學生會說明當時地球的環境,但是我都會一直追問一些名詞,例如「熔融狀」是什麼意思?「氦氣」是瞎蜜東東?類似這樣的反覆追問,就是要學生聚焦在科學術語、力求理解,不要照課本念,因為書呆子才會照本宣科!

        第四題是:「最初的生命是動物還是植物?在哪邊出現?」
        這一題最好玩的是他們會辯論無機物算不算是生物了?
       有人認為最初的單細胞生物比較像動物,因為一開始是不會行光合作用的(因為課本說後來才有氧氣被製造出來);但是有人堅持像植物,因為他們覺得比較早期的比較低等、比較晚期的比較高等,而因為他們覺得動物比較高等,所以一開始覺得應該是植物。

       我也不置可否,直接叫他們舉手表決,一半說植物、一半說動物。我問:「剛剛沒舉手的舉手!」有個很皮很皮、一開學就常被學務處罰站的男生舉手,我問他為何沒舉手?他說:「因為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
        我笑開來說:「全班只有你一個答對!」
        這時全班不敢相信的看著他,他則笑得超得意!我還聽到班長在底下小聲說「吼唷!原來微生物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這時就是趁機說明生物分五大界的時候了!
        我轉身在黑板上他們那組的表格中加一分。我不加個人、而是加在全組分數,是為了促進他們對小組有貢獻、榮辱與共。連這個小孩都可以對小組有貢獻,那每個人都可以很重要啊!

        我花了兩節課上完1-1。好像進度很慢,但是往常都是越上越快,因為不用老師鉅細靡遺地解說,只要學生養成好習慣、學習節奏動起來,就會自己念書了!我討厭當播音員、念稿機,我喜歡跟學生聊天,在聊天討論過程中,引導他們自己建構概念。
       看到這幾節課他們都還沒上課就迫不及待地衝進來教室跟我聊天,看到他們上課的眼神和微笑,讓我覺得當老師真的很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