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以手勢提示學生討論發言的音量


    在一個多月前,我聽到親子天下主筆許芳菊女士在生物趴辣客5的分享,講到在參訪上海小學時,觀摩到老師將學生討論的聲量分級,訓練學生跟老師有共同的默契,知道什麼時候該用什麼聲量討論。當下覺得真不錯用,既然我之前就常常在跟學生比手畫腳,這個似乎也可以來玩玩看。所以開學後,我就跟學生講好我會比手勢提醒他們聲量大小。


        首先這是Bbalance平衡,表示請聲量不能過大或太小,要讓同組組員都聽清楚、但又不會干擾到別組。(我會隨意走到任一組的空位坐下旁聽)


        這是CCalm安靜 ,表示在各自閱讀、沉思、或操作的時間,如果有需要組員幫忙,就彼此悄聲說,聲量以雙方聽得見為止,不可以干擾到第三人。

    至於D,就是delete消音,手勢和字母D無關,只是單純把食指立在嘴前,這幾乎是國際通用的手語,學生一看就知道是要他閉嘴的意思了!

    既然已經有BCD,所以就要有個A囉!

        A為字母之首,當然聲量要比B大,所以A表示請聲量再放大,好讓全班都聽清楚。(我會故意走到離報告員最遠的角落,看看我能否聽清楚,聽不清楚就要求NG重來,所以我上課時走來走去,很少待在黑板前)

        我發現:通常糾察員會被我傳染,也會用一樣的手勢提醒組員,而不會大聲嚷嚷說:「小聲一點!」然後自己反而更吵。我更是在第一堂課就嚴正提醒:不准自以為是糾察員就仗勢欺人、對同學大小聲。有同學違規,要先微笑提醒,提醒無效就請老師協助;我告訴學生:通常沒有人會故意違規,而是自小養成的無意識壞習慣、或真的是一時不小心。而我所觀察的,多半對方在善意提醒下不會翻臉或置之不理,而是不好意思地趕快修正。

1 則留言:

  1. 學起來了,以後我也要在課堂上用,謝謝林主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