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和學生聊1-1


        我在一開學就跟學生說好:老師不幫你們念書,你們自己念,白紙黑字自己看,看不懂就問同學,同學也不懂就問老師,老師也不會就一起來想辦法,看是要上網查、問專家、或是自己做實驗。所以我從1-1就直接叫學生討論了!

        至於要讓學生討論啥?當然不是回答YESNO這麼簡單,我可不想製造應聲蟲。
        我會給個有趣一點、可以討論的問題給學生。以1-1來說,我丟出的第一題是:「請舉出我們校園中的5個生物、5個非生物,並說明你們憑什麼這樣判斷」。而且我要求他們一邊從課本找線索、一邊畫重點。   

        我第一次給比較久的時間:8分鐘,然後把阿簡師做的「趴辣雞計時器叫出來。

以手勢提示學生討論發言的音量


    在一個多月前,我聽到親子天下主筆許芳菊女士在生物趴辣客5的分享,講到在參訪上海小學時,觀摩到老師將學生討論的聲量分級,訓練學生跟老師有共同的默契,知道什麼時候該用什麼聲量討論。當下覺得真不錯用,既然我之前就常常在跟學生比手畫腳,這個似乎也可以來玩玩看。所以開學後,我就跟學生講好我會比手勢提醒他們聲量大小。


        首先這是Bbalance平衡,表示請聲量不能過大或太小,要讓同組組員都聽清楚、但又不會干擾到別組。(我會隨意走到任一組的空位坐下旁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