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當你來看我上課

       當我說我開放我整學期的課室、歡迎夥伴來觀課,得到的回應通常是:
哇!妳好拼!
妳膽子很大唷!
妳好強哦!..........



        我覺得這樣說的人,應該是畫錯我的重點
        我認為不是「教得好的人」開放課室「讓後輩學習」
        而是「臉皮厚的人」邀請夥伴進來課室「幫我精益求精」
        論到臉皮厚,皮卡彎的「皮」,我的好朋友都很了然於心了! XDDD

        很多老師不敢讓人看自己教學,可能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更可能是因為壓力大。我覺得若能和來觀課的老師溝通好,就可以信任對方的善意,會比較有勇氣開放課室。但是若像一般教學觀摩,來看的不管是來雞蛋裡挑骨頭、品頭論足,或是抱著崇拜偶像的心情來膜拜之後照單全收,都讓被觀摩的老師很不舒服。

       所以我發了一張觀摩須知給要來看我課的老師,先小人後君子大家把話說清楚。擬得不是很周全,有需要的看官可以自行改用,沒有版權問題的..科科
----------------------------------------------------------------------------------------------------

教學夥伴您好!
    歡迎您來到我的課室觀課,在您進入教室觀課前,有幾個想法須要先與您溝通,並請求您的協助。
1.      基於學習共同體的精神,您進入教室的身分是「教學夥伴」,故請盡量以「我能提供哪些建設性改進的點子」為前提來觀課。因為沒有任何一堂課會是完美的,尤其是常態性、未預先排演的真實日常課程。
2.      每位教師的教學風格都是不同的,所以請不要以您心中的典型框架來評論這一堂課的教師表現;此外,再優秀的教師也有身心狀況疲憊、掛一漏萬、或碰到某學生不巧特別有狀況的時候,故請將關注的焦點放在觀察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並提供出狀況時您的預防或解決建議。
3.      觀課時請關手機、並盡量不要與其他教師交談,也不宜頻繁在組間走動、或跟學生互動(除非事先請您擔任助理教師),以免學生學習受到干擾。
     課後請撥冗填寫回饋單,非常感謝您的參與和分享,希望這堂課的優缺點都對您的教學有所啟發。祝教學愉快!
                                         ~ ~教學者
                                                   _______________
--------------------------------------------------------------------------------------------------------
觀課者姓名:______________  任教學校:_______________ 科目:__________
觀課日期:________________  節次時間: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課程主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下面各題請至少回答一題)
1.      這堂課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2.      我對改進學生學習所能提供的建議:



3.      這次觀課對我自己教學的啟發是:



4.      其他想對上課教師說的話:

-------------------------------------------------------------------------------------------------------

好友阿芳看了這張表,問說:這樣的觀課須知會不會讓人家覺得是耍大牌?
我回說:這張不是針對我,是給以後每位被觀課的人參考使用的。
巽斐校長也說:對其他被觀課的老師也當如此。
所以這不是誰大牌,而是每位被觀課者都應該受到這樣的尊重
我們去看別人上課也是秉持這樣的立場
不過為了避免被誤會
先知校內觀摩的相關人員(老師、主任、校長)
會比較保險一點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