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合作學習:演化(一)

關於演化,每年我都在嘗試不同的處理方式
簡單紀錄一下今年的上法
今年我使用的PPT主要是去年summer087、我、和Nelson合作的
曾參加論證探究教案比賽獲得第二名
(偷偷透露一下!第一名是Justmurmur 的 訂做一個寶貝 )

第一節課先處理學生通常都會有的迷思概念
所以先丟五個圖片問他們是不是演化?






學生們先在學習單上勾選自己的答案,
經過小組討論之後接著寫下全組同意的答案
最後老師請各組報告員起立比手勢,共同討論全班的答案

接著請他們在小黑板上寫出演化的定義
發現果然都是我預期的迷思概念啊


我沒有一下子就否定、並給答案
而是問其他組有沒有不同想法
讓學生自己察覺到有不同的可能思維
接著我很含蓄地說:有個科學家也跟你們的想法很接近
我希望等上到拉馬克的時候,他們不會太懊惱  XP

接著我簡單給了一個演化的定義
然後請學生自己看課本討論馬的演化

這邊要插嘴一下:這不是老師講完之後的考試
而是我什麼都沒教,就丟任務給他們合作自學
課本白紙黑字,自己看就會了
不會的可以彼此討論、發表時老師再對症下藥治一下疑難雜症就可以了
所以我今天上課非常(ㄒㄧㄢˊ)(ㄉㄜ˙)(ㄈㄚ)(ㄏㄨㄤ)

怎麼知道他們每個人都會了呢?
玩個拼圖吧!
 
學生卯起來玩
感覺應該很快都有概念了吧!



排完之後教準備給他們致命一擊了
以他們之前的想法
多半會說對
不過當然會有學生反對的
那就搬出之前說過的拉馬克吧
我很小心的不要讓學生以為拉馬克有講到長頸鹿
(到目前為止我也沒查到拉馬克什麼時候說了長頸鹿)
但是要學生以拉馬克的用進廢退說來解釋長頸鹿的演化
這下子他們覺得哪裡怪的了
因為一步一步踏入我的陷阱...  ˊ >_ˋ

接著趁勝追擊,祭出衛斯曼...搭拉!破功!(生物老師才看懂我在得意啥吧)
如過藥效不夠,再來個類比吧
其實我不希望學生就此對拉馬克嗤之以鼻
在單一個體上,用進廢退說實在太勵志了
我都跟學生說:你懶得動腦筋的話,不用到老年,現在就少年癡呆了!

那到底現今生物是怎麼演化來的呢?
第二節課就要搬出達爾文了
請見下回分曉吧

4 則留言:

  1. 引起動機的五張圖片,設計的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卡丘純粹是基於本人的私心 XP
      大馬哈是文蘭老師的點子、MaRko找的圖
      真人芭比是剛好在八卦新聞看到的
      蝴蝶完全變態是布拉魚的點子
      開屏的孔雀那張圖文都是summer087作的

      我真覺得人多好辦事啊! ^^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