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合作學習咖啡館-1

第六屆生物趴辣客的「世界咖啡館」活動中
我跟橘子蔡老師一起帶了一桌「合作學習咖啡館」
有很多「桌民」提出很實際、很關鍵的問題


橘子蔡也迅速地整合出三輪對話的大概樣貌

裡面充滿了許多關於合作學習的 Q & A
不是短短一個下午可以談完的
也不是我在這邊PO一篇文章就可以交代完畢的
但是我試著紀錄我當天印象中的一些所見所聞、所思所感...
--------------------------------------------------------------------------

Q1:同儕平時可能都可以處得不錯,但當一起共事時,分工、溝通就可能產生爭執或分工不均的問題,請問老師如果要介入處理有哪些可能的策略?
A1:(1)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合作學習的第一堂是否洗腦成功,相當程度地左右往後課程進行的順利與否。
             請務必讓學生知道:為什麼要這樣上課?我幹嘛非跟別人合作不可?
             請到網路上爬文搜尋談如何開始進行合作學習的文章
         (2)避免破窗效應
             事前再怎麼洗腦,一旦施行下去還是會有問題產生
             第一個月是關鍵,我的經驗是第一個月我要有做牛做馬的覺悟
             要犧牲很多下課時間、午睡時間、下班時間、even周休時間處理問題學生
             傾聽、陪伴、引導是要花時間的
             跟自小就問題嚴重的學生建立交情,更是耗時費力
             但是累一個月之後就可以「翹腳捻嘴鬚」(台語),還是挺值得的啦!
         (3)不要一個人孤軍奮戰
             一個人的觀點無法周全、一個人的應變方式難免有所侷限
             找到夥伴,可以隨時幫忙支援、互相提供資源,這樣才撐得下去。
             請相信我:一個人試行合作學習,穩死!除非你是神。
         (4)多多虛心請教專家、花時間勤勞搜尋
             請不要把我當作合作學習的專家,我只是比較早開跑(since 1995)
             很多新的相關理論、實徵性研究結果是我也還沒讀到的
             況且有很多其他老師也在各地試行,也有很多超棒的經驗分享
             加上美位教師有不同的教學風格,A的方法不見得適合B
             多看多聽多試,最後漸漸增刪修改為自己好用的模式
             合作學習的教學才能長長久久。
------------------------------------------------------------------------------------------------------

Q2:常見低成就學生就會把事情都丟給高成就學生做,而高成就學生也可能為了成績只好攬起來做,這樣的情形該如何處理?
A2:(1)提供一個多方向、大範圍的學習任務
             使參與者感覺到可以學習的、或要探討的問題 很多
             人力實在不足,而產生合作的意願。
             尤其是區分性的任務,讓不同專長的學生都能發揮
             例如上高等植物有性生殖單元的學習任務可以包含:
              一節課內畫出一朵花(含各部構造)、唱一首自己作詞作曲的相關植物之歌
             用紙粘土捏出雌蕊構造剖面模型、完成一張包含受精流程圖及高難度試題的學習單。
          (2)善用拼圖法,讓每個學生各自擁有其教學資源或工具,逼得他們非合作不可。
             拼圖法是什麼?請善用咕狗大神,謝謝!(BioTOP部落格裡面也有範例)
          (3)丟出經驗分享的情境式題目。例如:請每個人分享其最喜歡的動物並說理由。
             做這種分享,最好隨機點人抽問其組員的想法,答不出來就表示沒有合作。
---------------------------------------------------------------------------------------------------------

Q3:進行合作學習教學之前,要做什麼準備,才能讓活動進行順利?
A3:(1)不要藐視理論:我知道很多老師仗著自己經驗老到、很排斥一堆新的教學理論
             其實理論多半萃取自許多經驗或實徵性研究,自有其價值
             只要小心不要被理論框住而削足適履、自廢武功就好
             這就好像你若只看到一張張動植物的照片、卻沒有看整個國家公園平面圖
             你就不清楚這公園裡植物間的相互關係、也不知道怎麼走到那裏去觀察
             所以大致去了解合作學習理論,可以讓老師從更高的高度來檢視自己的教學
         (2)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寫書法要先從臨摹開始,再來談創作,合作學習也是
             花點時間去看看別人成功或失敗的經驗,再來決定自己可以從哪個點切入
             這會比無中生有要簡單得多。但是我建議一開始先看成功案例,可以省很多工夫。
             當「學人精」是不需要自卑的,但要注意禮貌、小心智財權的問題。
             如果有人把我們BioTOP發展的課程原封不動拿去做,送去參加教案比賽或送成果報告
             卻沒有註明參考出處,我們也是會不高興的...(人性嘛 you know...)
         (3)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的學生是怎樣的組成份子?他們對這個單元了解多少?
             小學教過哪些了?比較容易出現的另有概念會是哪些?這個單元有哪些媒材可用?
              他們會比較被哪種方式挑起學習動機?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是顛撲不破的原則。
-----------------------------------------------------------------------------------------------------

Q4:對於一個國中生物老師,哪個單元門檻較低、適合當作合作學習的入門款
A4:(1)合作學習教學法又細分成幾十種(請善用咕狗大神,謝謝),每一種各自有其適合單元
             先問你比較想從哪種合作學習法開始玩,再來看看這種方法較適合哪個單元。
         (2)有一種不管單元、只管訓練合作的方式,就是從第一次分組的破冰團康開始
              我大學參加過康輔社、後來主任儲訓時又接受童軍木章訓練
              從這些訓練中發現:很多團輔技巧超級好用!民間機構如卡內基等也可以考慮...
         (3)如果你是一個習慣傳統講述、又無法不在乎考試成績的老師,我建議從考試開始
             也就是上課方式先沿用習慣的傳統方式(傳統講述也是個大學問,請不要自貶身價)
              但是在每堂課後小考花點時間讓他們去合作考試,我的經驗是全班平均成績會進步。
              請參考 傳統紙筆測驗也可以合作?
--------------------------------------------------------------------------------------------------------

Q5:對於適合獨立學習風格的學生,還要用合作學習嗎?
A5:(1)我在生物趴辣客6說了一句話,聽說嚇到很多人:
           「你要教學生合作?還是要協助學生建構科學知識?如果只是後者,不一定要合作
             很多天才適合一個人搞自閉、就會靈感大爆發(科學怪人?);
             很多身心障礙學生的科學教學,應該一對一教學效果才會好。(萬一師生比無法?)
         (2)如果今天我只有兩小時要去傳達知識量很大、知識架構很嚴謹的議題
             我覺得傳統講述式是最完美的傳達方式(這就是我常常去演講時採用傳統講述的原因)
             但是如果我今天要帶一整學習的課程,我會覺得相逢自是有緣
              既然這些學生要跟我混一年,我有責任除了學科知識之外、也培養其合作的能力
              這當然包括獨立學習風格的資優生。
         (3)孤芳自賞是心酸的、不能和社群共構的科學是無用的
              根據社會建構理論,一個單獨的人類所建構的科學知識是無用的。
              所有研究都需要發表,所有知識都需要找到其有價值的歸屬
              一個聰明的學生自學很強、卻不能和科學社群溝通,其成就只能淹沒在時間洪流中
              一個學生科學能力成就極高,考試考滿分、論文很會寫
              但卻缺乏和人合作的科學素養、沒有促進人群利益的科學倫理
              我們只會養出破壞地球和平的火箭隊而已 (對不起我的皮卡控又出現了 XP )
---------------------------------------------------------------------------------------------------------

             問題超多(橘子菜都是你惹的!)所以我有空再慢慢寫吧!
             請給我一點回應,不要句點我,不然我可能就會熄火了...
             我也需要你們的合作唷! ^^

5 則留言:

  1. 老師的分享真的讓我受益良多阿!
    想再請教一下
    Q5提到的獨立學習的學生
    讓他們進行合作的時候
    他們可能會出現哪些問題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邊提到的是指:有些資優生習慣獨自思考與學習
      他可能很快跳出答案、但拙於述說過程
      當他們需要對同學進行說明的時候
      若不是先讓他知道後設認知的重要性
      他會覺的是浪費他時間
      這樣的學生人際關係也不會太好

      刪除
  2. 我最開心的一件事就是派回家作業給彎彎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找你跟我一起"合作"完成作業,我會更開心
      上面嘉駿的問題,你也要以你的觀點回一下哦!!
      喔齁齁~~(拖下水)

      刪除
  3. 最近我開始要嘗試合作學習的教學方式,
    在您的文章中獲得很多靈感!
    而且你的文章中也不會一味的推崇合作學習有多棒,
    而是中肯的分析各個教學法的優缺點,
    我想這會讓更多老師願意去嘗試一種新的教學方式,
    在此相當感謝你在網路上無私的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