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生物趴辣客6@竹東高中(下午)

好幾次趴辣客的午餐時間都有額外的餘興節目
這次也很精采,就是槍宏Justmurmur和貞伶的蜜月"壯遊":加拉巴哥群島的相片分享
WOW~~追隨阿簡梅子蜜月之旅的足跡耶!!
看傳說中的鷽鳥、鬣蜥、象龜...還到中南美洲住熱帶雨林!
太神奇了!只是...
這隻象龜好像怪怪的耶~~ XDDD


這兩位熱血生物老師的蜜月旅行
除了追尋達爾文的腳蹤、也發揮了科學探究的精神
他們跑到赤道經過之地,實地移動位置、動手作實驗看看
是否真的南半球的水順時針流、北半球逆時針流?

槍宏實際拍了影片讓大家看出端倪:當地解說員的小伎倆!!(噓~~~)
真是眼見為憑哪!
不過,我很想知道:大範圍的氣流體是否真會遵循柯氏力的方向?
畢竟北半球的的颶風、颱風真的是逆時針轉的啊~~~
------------------------------------------------------------------
大家休息到一點半
就展開這屆趴辣客的創新活動:趴辣客世界咖啡館!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世界咖啡館活動
就斗膽自荐擔任桌長 (其實只是為了怕報名搶不到位子所以先卡位 XP )
幸好,阿簡指派一位好幫手來救我:橘子蔡、小蔡、OrangeV、蔡智恆是也

這位 不是輕舞飛揚痞子蔡  的橘子蔡老師
很熱心地熬夜出@血輪眼@來幫我設計名牌兼桌牌
皮卡丘超可愛!還叫我親自簽名上去...
他自己的名牌則是顆橘子(橘子蔡嘛 you know...)
 (Kitty攝)

但這裡有個玄機,就是當兩人要一起主持世界咖啡館的時候
兩張合起來就是我們這桌的桌牌唷
(Kitty攝)
橘子蔡這小孩真太有(ㄞˋ)才(ㄨㄢˊ)了! @@"

--------------------------------------------------------------------------------------------
這次「世界咖啡館」的玩法是分成六桌(請把實驗桌想像成咖啡桌OK?)
除了我們這組,分別還有小P、Kitty帶的「生態攝影」
MaRko和魷魚的「科學閱讀」、槍宏、貞伶的「翻轉教室」
Yenwen 和 Bell5月鈴老師的「我看科展」、犀牛王和謝老大的「小解說員」


每組共要接待三輪桌民(遊民?)一起討論各組的主題、每輪30分鐘
阿簡準備了海報紙,讓大家隨手寫下想到的點
一個半小時內,只能容許每位桌民去聽三個主題

至於安排兩位桌長的用意
原本是要讓 "想去別組聽的桌長" 也可以輪流離開去當桌民
不過似乎除了我之外,其他桌長都很忠心地守在自己桌、沒離開
害我覺得很對不起我烙跑時的第二輪桌民:貝貝拉、眉毛人、和米蘭老師
更對不起被我"放生"的橘子蔡
因為他面對的是合作學習老鳥們的"圍攻"..... XP

幸好橘子蔡有個優勢:就是很會挑起問題、激發桌民的問題
所以第三輪我回來時,就發現我面對了龐大的疑難雜症    @@

合作學習是一個可以開一整學期課程的教學法
當然不可能在半小時內讓所有問題獲得滿意的解答
(我也不見得就有答案)
我只能盡量分享個人經驗、聆聽捉民們的想法、徵詢大家的意見
並小心地不要讓人誤把我的回答奉為圭臬

感謝反應超快、統整力超強的橘子蔡邊聽就邊畫出心智圖來
讓我方便在之後代表我們這桌上台分享
太佩服了!
------------------------------------------------------------------------------
提一下我中途烙跑去了生態攝影咖啡桌組的見聞
我之所以要跑去那桌
是因為我暑假接下來要帶學生進行一個校園植物解說牌製作的活動
而對攝影外行、又只有傻瓜相機的我,只好來求助了

只見桌上擺滿兩位桌長昂貴的"家私"
小P老師提綱挈領地在Kitty提醒之下,逐一說明攝影的基本要訣和原則
過程中欣賞到兩位的許多作品,尤其是Kitty去紐西蘭蜜月所拍的超讚生態相簿
真可以開個攝影展了!

咦?小P講著講著怎麼就跟阿清獅對槓起來?
看看阿清獅怒瞪、小P腳踏凳子一臉不屑的樣子
感覺要PK起來似的
哈哈!其實是小P提到:為了避免手震,拍照就要先尋找支點
找不到的話,就用自己的膝蓋當支點靠著
說著說著就示範了這動作
而阿清獅則是聽得太專心、太認真了! XDDDDD

不管是井字黃金分割、適當留白、曝光補償、光源方向等等
都很實用
但桌長最強調的卻是:拍照的目的是什麼?
是為了要拍美美的畫面好賞心悅目?還是要記錄真實的大自然?
他倆苦口婆心地一直挺醒我們:不要為了拍照而破壞棲地環境
或作出違逆自然法則的人為干預

在我們各桌專心高談闊論之際
阿簡則是忙著到處錄影拍照記錄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短片
-------------------------------------------------------------------------------
為了補償桌民們無法每桌主題都聽到的憾恨
所以阿簡貼心的請各桌桌長總結報告五分鐘
MaRko和魷魚帶的科學閱讀這一桌
就整理出的概念圖簡明扼要
裡面的內容非常多
但我最在乎的是:台灣的語文課程普遍輕視說明文、論說文
上自教科書、下至生活家電說明書,多半寫得很不友善、讓讀者懶得閱讀
而學生則大至學位論文、下至作業報告,常常多寫得亂七八糟
有邏輯的說明文,真的那麼難嗎?

科學閱讀是不是該去找好的科學文本給學生?
該去自編教材、而不要被教科書牽著鼻子走?
我分身乏術沒能去這一組...好殘念

謝老大拉了他的超級麻吉:犀牛王來趴辣客6
一起負責「小解說員」咖啡桌
他們提供了兩個學校培養學生成為小小解說員的實例,來帶動桌友討論
芳苑國中和二水國中都是親子天下報導的百大優質國中
兩個初任菜鳥校長自己愛玩、又跑到容易玩得起來的偏鄉小校
自然就會迸出那麼多夢幻的校外教學課程了

這位犀牛王最早是玩火車模型出名的
當校長是最近的事情
但是第一次參加趴辣客就讓阿簡大大雞皮疙瘩掉滿地
行動力、創造力這些名詞,在犀牛王校長身上整個被具體化了

槍宏、貞伶的「翻轉教室」是最近很夯的議題
雖然我聽過很多次,但是每次都還是會有很多的收穫
當出現一個新的觀念與作法時,看到有同伴已經去實踐出來
就會比較有勇氣去跟著試試看
                                                                                                                                           (Kitty攝)
最後要提的這一組絕對是VIP
如果我說:沒有他們兩位靈魂人物來、趴辣客就不趴辣客了
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吧!?
                                                                                                                                             (Kitty攝)
熱血的Yenwen 和 Bell5月鈴老師非常有資格談「我看科展」
不是因為科展幾次進全國、或是得過多高的名次  (謎之音:那個真的準嗎?客觀嗎?)
而是推動學生進行科學探究的認真、經驗,及最重要的理念
短短5分鐘的綜合報告,月鈴老師都不忘發甘蔗和花生米讓大家咀嚼與探究
並讓大家傳閱她學生作的自然小書
來示範怎樣拋出有意義且有效率的探究引導
真的是: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這幾桌世界咖啡館雖然都有精采的分享
但是我還是對於跑桌方式感到有點遺憾
除了沒時間每組去聽
還發現:桌民們如果來到不是他最想聽的主題桌
可能發言機率就會降低
變成多半是桌長在講

有沒有可能不要分配及輪流
就完全放牛吃草呢?
我知道怎麼做都是有利有弊
這就讓阿簡下次辦趴七辣時去傷腦筋吧! XDDDD
------------------------------------------------------------
這一天的最後,當然就是主辦人阿簡老師壓軸啦
每次他都是好酒沉甕底
不過這次的酒有點嗆辣,因為他丟出來的課程很震撼
(有點像蕭敬騰的阿簡)
為什麼要帶學生走出教室外?
學習一定要關在教室內嗎?

一年的課程,我們有多少時間可以陪學生出去「找自然」?
這張整年度的規畫表實在太煽動人心了
看得大家心癢癢,打算下學年就開始玩大一點了
但是我必須說:這需要一群夥伴一起作,會更好玩一點
我們BioTOP可以來計劃計畫
共同備課、協同教學、學生合作學習... 這樣應該會更順一點吧?

結束今天的饗宴之後
大家期待的交換禮物時間到了!
抽獎是刺激的事情,因為到底會抽到哪位夥伴費心準備的禮物呢?

帶著禮物、及回饋小卡,心滿意足地踏上歸途
期待著下次的生物趴辣客,不知道又要進化成什麼樣貌呢?

PS.謝謝橘子蔡的奇妙漢方蜜餞喔!超可愛的包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