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寓教於樂之社區參觀

被稱為風頭水尾、窮鄉僻壤的學區
其實裡面蘊藏著不少令人感動的生命力
但是,學生都知道嗎?答案是否定的。

這個暑假帶學生走訪鄉內社區進行校外教學
聽到學生對於近在咫尺的景點說:「我才來沒有看過這個地方耶!」
心中就很感慨!因為:
我在這塊土地上任教了八年,也不曾來過...(羞)


這是線西鄉的白馬酒莊,不過我們不是來看釀酒、也不是來騎白馬
我們是來體驗鹹鴨蛋的製作

幾年前,戴奧辛事件重擊線西鄉的鹹鴨蛋產業
這是本校學生都印象深刻的事件
經過許多的努力,回歸自然、愛護生態又能兼顧生技
我們進到白馬酒莊聽老闆以PPT現身說法

解說完老闆還來個有獎徵答

答對的有獎品,獎品是啥??沒錯!還是鹹鴨蛋!XDD

實作是一定要的啦!首先是老闆娘示範

接著大家開始動手體驗
手跟衣服沾紅鹽泥也無所謂
這群學生平常已經分組合作習慣了
我驚喜的發現:在我完全沒有規定、放牛吃草的情況下
學生自動分工起來
有人幫忙領鴨蛋、有人負責裹泥、有人幫忙裝盒
另有三個小帥哥自動幫同學綑橡皮筋、裝袋,超感動!

紅泥、鹽、水的比例不同,會有啥結果?
老闆說放20天,那若放10天?放30天會怎樣?
紅泥的成分要怎樣進行定性分析、定量分析?
每個學生帶了一盒自己作的鹹鴨蛋回家作實驗
也帶回許多的問號及想法

有的學生想來此找科展題目來
更多人純粹來體驗鄉土的人情、來拜訪人類之外的大型哺乳類朋友

馬兒很可愛!我們要愛護動物!我跟馬也是可以溝通的。

這樣的體會,難道不比科展得名更重要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