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TOP show 3 的新嘗試

隔了將近一年之後,我們終於又辦了 TOP show 3
這次型態又變了:只有「阿簡個人秀」,沒有其他人分享
因為這次定位在:指導學生進行科學探究的資源應用與實作練習
請阿簡老師將多年來指導學生進行科學探究之寶貴經驗,濃縮在六小時內分享
地點改在彰化市彰安國中電腦教室(一人一機實作)
                                       (照片提供:楊巽斐校長)
回想去年(2012)8/5我們 BioTOP 緊接在趴辣客5之後在彰化師大辦了 TOP show 1
當時主軸鎖定在生物教學的課室經營
但是因為「三分秀」太精采,我跟蘭老師的「思倍秀」沒時間秀
為了彌補,於是緊接著在一個多月後(9/23)追加了 TOP show 2 (仍在彰化師大)
除了補上兩場「思倍秀」,還有六位「三分秀」,兩位引言人,跟一大堆工作人員
而這次的方向其實不只科學課室經營,而是生物相關教學分享
所以感覺上和生物趴辣客非常雷同

所以如果現在有人問我:TOP show是怎樣的活動?
我只能回答:是BioTOP點子工作室所辦的 show
但若繼續追問:
秀啥主題?誰來秀?秀多久?什麼形式?
我們可能都無法給出答案

三分秀會不會變成五分秀?思倍秀變成個人秀之後下次怎麼秀?
三次既然都不一樣了,若還有下次,也可能會再變吧? XP
-------------------------------------------------------------------------------

這次TOP show會變成這種形式,是源自一個噗浪(Plurk)訊息
當時我看到阿簡到宜蘭復興國中幫學生上的獨立研究相關課程
真是超心動的!所以就表示希望也來中部辦
後來MaRko附諸行動、認真地跟阿簡協商起來彰化辦一場的可行性
阿簡也爽快答應了!

原本他的內容很適合辦成一週的科學營隊
但因阿簡暑假滿檔,只能排成一天的課程
也就是濃縮再濃縮的超級精華版
於是MaRko跟阿簡就把時間定在7/13禮拜六

基於過去生物趴辣客及TOPshow的一貫原則: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所以來參加的人都要有所付出
看是要來分享、或當工作人員、或提供點心飲料水果
但這次因為沒有時間給其他人上台、電腦教室不能飲食
活動採自助式、也不需要甚麼工作人員
所以我們很大膽的辦了個收費研習!!!

沒有研習時數、沒有公差假或補假、沒有車馬費、沒有供餐也就算了
還要犧牲自己的假日、自己解決交通問題、繳錢來上課一整天!
這麼嚴苛的研習還會有人來嗎?
偏偏傻子就是一堆

這些熱情的傻子們迅速填滿了名額之後
還有更多向隅的朋友扼腕慢了一步
這群傻子裡面有四位校長、3位博士(再加1個博士生)
5位教務主任(現任及曾任)、及一堆科展全國賽常客們
這些人為何還要跑到 MaRko的學校,聽阿簡談怎麼帶學生進行科學研究?
箇中弔詭真是耐人尋味,也太有趣了!

當教育部花費大把銀子、強迫全國中學教師參加12年國教研習
而引起許多教師怨聲載道的時候
朝中高官是否有人夠敏銳來察覺到這隱藏在江湖中的盛事呢?
-----------------------------------------------------------------------------
BUT!!!
就在我們摩拳擦掌準備迎接這場盛會時
一個蘇利颱風打亂了我們的計劃 @@"
颱風假迫使研習延後一週,使得一些原本要來的夥伴衝到其他既定行程
當這些人很殘念地放棄之後,其他候補的朋友卻開心起來了
於是換了將近一半的名單(還有人到活動前一天還想補位進來的)
但礙於電腦教室的電腦就是那麼多台、無法超收
所以能來的人都非常慶幸

7/20這一天,夥伴們從各地來到彰化
尤其是怡翔老師,一大清早獨自遠從宜蘭長途開車來
真是太感動了!
我應該是住最近的,卻遲到了  >"<
不是我睡過頭,也不是我耍大牌
而是因為最近身體有狀況、又連日馬不停蹄的承辦活動
剛帶學生參訪科博館回來的我、在神智不清的狀況下
誤把MaRko託我接送夥伴的地點搞錯
結果出下列令人啼笑皆非的對話:

皮卡彎:小新你到站之後記得下來七號出口喔!我在計程車這邊等你
施小新:皮卡,台鐵出來沒有什麼幾號出口的耶~~
皮卡彎:台~~~鐵!!!!!!!!???????
施小新:對呀!我現在在彰化火車站...
皮卡彎:.我、我、我在台中高鐵
施小新:..............................

幸好後來黑金剛火速衝到彰化火車站接了施小新
我則飆車回彰化,趕在阿簡講第一堂LibreOffice Draw時吊到車尾巴(呼)
------------------------------------------------------------------
加下來就是一連串緊湊的課程
內容如下:
*學習LibreOffice Draw 畫科學儀器與示意圖
*Tracker 分析教學與實作
*Imagej 分析教學與實作
*經由科學影片的觀摩與批判,認識操作行問題、選擇變因、實驗的重複和樣本數、實驗組和對照組
*操作模擬實驗軟體(Gizmos),實作實驗設計與論證
*操作模擬實驗軟體(FrogPond),實作實驗設計與論證
*資訊視覺化原則與實作
*圖表製作原則
*實作:全國科展作品圖表評析
*實作:操作模擬實驗軟體,設實驗與選定變因
*學習Excel製圖,與PowerPoint進階修改圖表
這些課程都還要花時間實作(欲知詳情請到阿簡的生物筆記爬文)
短時間要作出阿簡指定的任務,真是太刺激了!
導致阿簡宣佈下課還很多人黏在椅子上繼續奮鬥
並且很不尋常地、沒有人在活動中有時間到FB打卡PO文
哈哈!

這些軟體都超強大又有趣
只是需要花時間去摸索
並且思索怎麼利用在自己的教學
尤其對暑假中即將要辦科學研究培訓營隊活動的我來說
更是可以現學現賣
---------------------------------------------------------------------------
連續高度集中精神學習之後
到下午活動尾聲,我已經快要體力不支
幸好這時阿簡老師也化身為"槍宏"(說話速度如機關槍掃射的昌宏)
加速把最後的課程最個收尾
雖然太多的內容終究無法完整地壓縮在六小時內完成
但阿簡說的好:
今天你聽的這些,回去沒有馬上用的話,忘掉是很正常的
但是重要的不是你聽多少、記多少
而是你知道需要的時候可去哪邊找到這些東西
並且要自己去每個功能試試看、玩玩看
那(能力)才是你的

看著會後大家拍的大合照,每個人的臉上都是充實新知的喜悅
雖然這次沒有安排太多交流時間、很多新朋友都不認識
但是見面的微笑招呼、上課時自動彼此協助教導
這是「合作學習」自動化的優質研習!
                       (照片提供:MaRko)

感謝阿簡老師的無私分享
將多年指導科學研究的經驗帶給大家
會後大家的自動熱烈鼓掌,就像阿簡的手勢:棒!
            (照片提供:謝老大)

最後,要謝謝背後幫忙的BioTOP夥伴們
雖然說要簡化工作、減少工作人員
但是MaRko還是默默地設計了精美顯眼的指標牌
連繫好代訂便當的事宜
Justmurmur的高鐵接送、魷魚的報到與收費工作
黑金剛的午餐協助處理、貞伶餐後擦那些大桌子
以及蘭老師、玉枝主任兩位地主的場地協助
好開心有你們這群好夥伴!
大感謝!

1 則留言:

  1. 身為老師,也跟學生一樣是要從作中學的。今天若不是子欣老師和豪豪在旁邊教我,對電腦和統計有點遲鈍的我大概會變成趴睡的邊緣學生...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