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合作學習咖啡館-2

這一篇的合作學習Q & A我只聚焦一個問題
但這一個問題會衍伸出許多面向
那就是我常被問到的:合作學習跟學習共同體有什麼不一樣?

我自認不是學習共同體專家
也許下個月當我從日本回台灣之後
透過在日本與佐藤學教授的面對面討論、數個學校的訪查所得
將更能深入去比較兩者的不同
但目前先就著我看過的佐藤學教授著作、親自聽過他本人的演講
以及參訪過台灣實施學習共同體的學校、並觀課的經驗
聊聊我的想法

第一個不同:合作學習十分強調角色分工、但學習共同體沒有
我為此還做了小卡片給學生(共有八個角色)

Word檔可從這邊下載:分組合作學習的分工角色引導卡
正反面剪開、對應貼成雙面小卡
用大的直式名牌套,一個套子可以放進兩三張角色卡
因為每一組有四個學生,每個人要選兩張放進去名牌套
若一組三個人的,能者多勞、勞者多能,就選三個角色卡放進去

學生掛上名牌套之後可以隨時翻看背面的引導
知道他要怎麼說?怎麼做?
並且讓每個人取得參與小組活動的合法權利及地位
降低組員之間的強弱勢地位差異

就像今天如果我是資料組長的話
看到班級之間掃具分配有問題,我會覺得有點不好說話
因為那是衛生組長的工作
我頂多是以同事或朋友的角色給建議
而且要冒著被認為很雞婆的風險
但若今天我是學務主任
我可以很名正言順的跳出來說話

同理,對於很多害羞無聲的中間份子
他們不太會主動要做什麼
因為工作都被個性主動的人搶去做了!話都被他們說完了!
然而若有角色卡,可以賦予低調者擁有正當發言或做事的權利與義務

問題來了!很多老師告訴我:分工太麻煩
有需要這麼麻煩玩Cos嗎?
我的回答是:沒有!不一定要,看時機。
今年我一開學的課程就都完全沒分工

但合作學習及學習共同體的各有優缺點
合作學習的分工還是很不錯的
Why?
青春期前的孩子會對周遭環境一直問「為什麼?」
這是知識學習的黃金時機
這時候我覺得玩COS有點自找麻煩、分散學習注意力
應該可以多用學習共同體

但是我所面對的青春期亞成獸會聚焦在「人、我關係」上一直問為什麼
以生物學的眼光來說,直白一點,就是要進入交配期的人類
難怪他的朋友說一句、可以抵他的爹娘老師說十句

既然青春期學生已經把注意力轉移到人際關係
為什麼不好好拿來用在教學呢?
從一個家庭中受照顧的個人,到學習進入群體成為一個社會人
這過程當中需要學習聆聽、合作、求助、助人
也就是公民素養中的民主、協商、溝通與尊重
都是一個國中教師透過合作學習的教學可以引導學生的點

也許有人會覺得教導合作已經脫離科學教師的職責了
這是公民老師、童軍老師的事
是學務處的事情、導師的事,更是他爹娘的事!!
但是科學素養裡面也是要溝通與協商啊
科學社群裡面也是要合作與發表啊
如果我只教科學、完全不管學生的合作與社會適應
會不會教出科學怪人?科技敗類?

-----------------------------------------------------------------------------
這個議題太沉重
且讓我轉一到另外一個輕鬆一點的話題
就是佐藤學教授一直認為「台灣的課室太吵」這件事
甚至提到:「講話大聲刺耳的老師,是沒有智慧的人。」

我的指導教授王國華教授曾告訴我:
精采的課堂應該是「三聲有幸:笑聲、掌聲、驚嘆聲」
這三聲合起來的課室怎麼會是安靜的呢?
相較於日本人比較壓抑的民族性
台灣人是熱情多了

更重要的是:學習共同體比較重視個別學生的學習情形
合作學習則相對偏重「團體」的學習表現
當一群夥伴榮辱與共、一起合作行動的時候
彼此的互動頻率高、聲音自然也會多一些

但聲音多不代表聲音大
安靜的課室當然還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一直努力讓我的學生動能靜
不能整堂課都是歡樂的高分貝,也該有沉思安靜的時刻

這倒不是說合作學習就不重視安靜的訓練
其實早期我開始試行合作學習的時代
最困擾的就是教室太吵
吵到別班要來抗議
但後來有個機緣讓我學到安靜的秘訣

那是在一個我聲帶完全失聲的時候
我靜默地上著我的課
利用科學實驗演示、利用學習單、利用比手畫腳及板書
以及安排大量的學生活動時間
讓我可以完全不說話地上完一節課

但這不是我的重點

我的重點是:我發現!
明明可以正常講話的學生們
竟然也以比手畫腳及手寫的方式和我溝通!!!!!!
太有趣了!
他們可以講話的啊!!!!?????

這正是很強的鏡像心理

佐藤學教授演講時也提到:
老師自己先把音量降低,學生才有可能真正學會安靜
如果一班學生正在吵鬧
老師吼學生的聲音往往會更刺耳!

我想起很久以前曾經有個鄰居小小孩跑到我家玩
不知道為什麼開始不爽尖叫,而當時他只有我一個大人在場
我沒有厲聲震懾住他,而是去輕輕抱住他
在他耳邊低聲說:你在生氣齁?

他就消音了

專注正視學生的眼睛、仔細聆聽、等待學生把話說完、不插嘴的老師
會讓學生因為感受到尊重與在意
而中止一直講話一直搗蛋、一直企圖讓老師注意他
這樣的說話禮貌示範,是合作學習成敗的要素之一

寫到這邊好像我一直在幫合作學習背書
但我其實不想
我希望自己的教學是豐富多元的
而不是被歸類在合作學習或學習共同體
我願意嘗試各種教學法
包括精進自己的傳統講述法以媲美補習班名師的口條與魅力(遠目)

只是現在教育部一直推合作學習
推到引起反效果,就像當初推建構數學一樣
連同現在的518研習(註)一樣讓很多基層老師怨聲載道
譏為「是有多差」的研習!
(適性輔導、有效教學、多元評量、差異化教學)
一個立意良善的東西(合作學習及上述四個)推到被汙名化、被排斥
都是因為做法太粗糙及太TOP DOWN

如果我告訴你:慢跑很好、有益健康
所以全校學生都要每天慢跑
不管你是瘸腿的、心臟病的、習慣打桌球或游泳的
你的體育課就是都要拿來練習慢跑
你覺得呢?

我很喜歡的月鈴老師說過:
老師可以被說服、不能被屈服!

8/25聯合報社論標題也很有意思:
「民間社會有夢、官僚體系失能:兩個台灣」

教育部應該協助(不要干涉壓抑)社群的力量
這些民間教改的夢自會生長出來
採鷹派的中心思想、鴿派的漸進作法
改革才能深入而長遠

----------------------------------------------------------
這一篇又臭又長,我該做個結論了
既然本篇 Q & A只回答一個問題:合作學習 VS 學習共同體
那我比較喜歡哪一種?

我的回答是:
日本推學習共同體、合作學習是學美國的
但台灣應該推  TOP:Task-Oriented Partnership

因為不管合作學習、或學習共同體
這兩個的成敗關鍵都在於課程任務的設計、及夥伴關係的建立
任務精彩合宜,學生就有動機、有成就感,班經問題就少
有好的夥伴關係,合作就自然天成

合作學習要什麼?共同學習要什麼?
科學課程!
以很讚的科學學習任務,引導形成的夥伴關係
老師如此、學生亦然

合作學習是在引導學生「學習合作」,但是合作本身不會造成學習
有效的學習在於「學習者動機 + 願意問也肯問 + 有同伴願意協助」

一味強迫學生合作,不會發生真正的合作
沒有一個學生有義務去教另一個人(憑甚麼!!)
但是每個學生應該學著當有人求助時願意給予協助
所以不要強迫會的學生去教不會的學生
那是目前很多試行合作學習的教室的大地雷

佐藤學教授也說:
讓程度低的學生一直等著別人教
這樣的被動等待會讓孩子心中充滿屈辱與怨懟
被迫去教別人的,也會有不必要的驕傲、及被時間剝削的不甘願
但是當不會的人敢去問、會主動問,他可以重新掌握對自己學習的主權
當高成就的學生被求助、而自願教對方,這時把對方教會將比自己學會更開心
他會得到真心的感謝,那是最好的回饋

一個不爽教、一個被動等人教,那個fu真的太low
但是夥伴關係不會有地位的不平等
夥伴是你有你的好、我有我的好
有時我需要你、有時你需要我
讓我們大家都好

夥伴關係中,甚至一個天才可以問一個「只是愛哭又愛對路」的庸才問題
然後在向對方陳述問題的過程中
釐清自己的觀念而靈光一閃,解決問題
這時蠢才也會成為天才的良師
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
找到願意聆聽的夥伴,讓一個天才不孤單

與其一直來問我:學生不合做怎麼辦?
老師們倒不如先找到願意跟你合作的夥伴
一起設計精采的課程任務
優秀的學習任務,讓學生有學習動機、讓學生去動腦筋解決、讓學生主動想問想學
在主動問與樂意互助回答的過程中,就能夠建立真正的夥伴關係
才真正可以合作學習
也讓師生都成為學習共同體

現在我很自嗨地把我想做的春秋大夢說完了
可以學我們BioTOP老大MaRko的習慣大喊一下了:
BioTOP最高!
XDDDD

PS 1:518研習是指教育部為了推行12年國教,發現教師端的配套還不夠
            所以強迫所有國中教師都要參加5門課、18小時的研習
            內容其實很有意義,就是「適性輔導、有效教學、多元評量、差異化教學」

PS2:我認為臺灣的老師很熱情很嗨咖,也不代表沒深度 (這邊暫且BJ4)

5 則留言:

  1. 聽過學習共同體也朝這個目標實施快一年後,我一直對於合作學習中的角色分配,角色之間的正向依賴,有很大的疑惑,看完您的文章,也許在我心中,開始在找尋一個平衡點~

    回覆刪除
  2. 你好~分組合作學習的分工角色引導卡的連結似乎失效,是否可以更新。謝謝

    回覆刪除
  3. 你好~分組合作學習的分工角色引導卡的連結似乎失效,是否可以更新。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