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福山昆蟲記

這是一篇遲了很久的福山昆蟲記錄,翻找著檔案資料夾,看著活動照片,記憶依然清晰。
福山很棒,有孕育豐富生物的優秀條件,那兩天雖然行程匆匆,卻也記錄了不少特別的昆蟲。
翅膀上的眼斑是干擾天敵用的偽裝。看後翅上的缺口,正是讓敵人混淆,沒攻擊到致命傷所留下的證據。

很遺憾這是一隻已死亡的虹彩叩頭蟲屍體,特別的物理色即使死亡仍然令人驚艷。


有人說,「蛛絲馬跡」這句成語裡面的"馬",指的就是竈馬。
這隻跳到柏油路上的竈馬,有著一雙長長的後腿,但也靠著這雙腿,跳到正午燒燙的柏油而死亡,真是另一種可怕的"路殺"。

這是灰黑蜻蜓的熟齡雄蟲,雌蟲的樣子可完全不一樣,相信中文命名者是拿雄蟲的外貌的命名的。


是台灣常見的蝗蟲,跟justmurmur趴在地上拍這隻蝗蟲的時候,旁邊還有一堆觀眾好奇的圍觀呢! (當時應該有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fu)


福山真是個生物多多的地方,就連在教室裡上課也有隻紫蛇目蝶趴在桌上讓我們拍個過癮。
仔細看,牠看起來只有四隻腳呢!



黃昏時與夥伴散步時看見一隻正在大快朵頤的食蟲虻,猜想那隻螽斯也許也是路殺的犧牲者。

夜遊時看見的皮竹節蟲,不管看幾次都讓人驚嘆演化的神奇。

晚上被燈光吸引來許多昆蟲,其中棕長腳蜂讓我特別好奇,沒想到我原先以為是在白天才會活動的長腳蜂,也會在晚上活動。

除了蛾類還有長腳蜂,也不少直翅目的昆蟲被光線吸引。

每次看象鼻蟲爬行的動作都有一特別的節奏,腳上的爪子牢牢的固定在葉子上,穩固的一步步前進。


悠悠哉哉在草叢慢步的蓬萊棘螽蟴, 前胸背板上的特別棘刺,有種重金屬的搖滾風格,身上的斑爛花紋也發揮了掩蔽的絕佳效果。

常看見各種不同種類的螞蟻,牠們總是忙忙碌碌的到處跑來跑去,小小的生命都那麼努力的扮演自己的角色,號稱能力最強的人類也該反省反省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