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從糖尿病談血糖恆定--合作學習教學紀錄

因為恆定性這一章所提到的血糖恆定內分泌系統密不可分
所以我習慣上完第五章的內分泌系統之後
就直接跳到下一章的血糖恆定
而且為了從學生日常生活經驗中熟悉的事情切入
所以就以「多吃甜食會不會容易得糖尿病?」為主軸來設計課程
 

一開始先讓學生聊聊他們生活中聽說過或接觸過的糖尿病患
我規定小組中每個人都要開口,而且不可以一個人長篇大論占去所有時間
討論完我會隨機請某學生起來報告他的組員說了什麼?
以這樣的方式鼓勵他們必須「多聽」、而不是「多說」
照片中的男生正在分享他那組一位女生所說的:糖尿病的飲食限制
而他對面的女生則表示這男生的父親直系都有糖尿病
她擔心以後男生也會遺傳到糖尿病
我心中竊喜發現這為下學期遺傳疾病單元埋下了不錯的梗 ^^

找幾組分享之後
我簡介一下糖尿病症狀
接著丟出一個問題來串聯學生的舊知識:葡萄糖的測定
各組討論完指定一位代表站起來
等每組都有答案之後再請學生出示寫在小黑板上的答案
時間夠就他們自己說
時間不夠就由我代為念出來
多半學生會寫可以,用本氏液就可以測出來
但是也有組別寫出「碘液」(碘還寫錯字)的錯誤概念
讓我知道還有哪些學生學習上有哪些問題

當我發現各組有些組答案很完整時
會請全班比較看看各組答案哪裡不同?
例如這個班的第七組學生除了藥劑、還會寫到檢驗方法
尿液加本氏液之後要隔水加熱後看顏色變化
並口頭說明怎樣的顏色顯示糖濃度的多寡

也有學生持反對的意見:說實驗室設備不夠!
乍看這答案,會覺得他們錯了
但當要求學生解釋時,我們得到更周詳的觀點:
這組認為還要加上驗血
而驗血後的採樣分析不是本校實驗室設備可以做到的

我要求全班同意這組意見的舉手表態
大部分都舉手表示贊同
所以這班學生自己建構出一個比較完整的答案
不是yes or no 那麼單調的答案
也學到傾聽異議可以讓自己不至太武斷地否定對方
沒有人會希望自己得糖尿病
所以我拋出一個學生會在乎的議題:
我會採用OX手勢、或站立表態的方式讓學生活動一下筋骨

但我不會立刻給答案
而是要求學生回到課本試著蒐尋答案的線索
於是進入「科學閱讀」的階段

我規定四人小組要分成兩兩配對
以啟應方式「甲→乙→甲→乙→......」輪流一人一句
三人小組就「「甲→乙→丙→甲→乙→丙......」
為什麼不是一人一段?
因為對專注力差的學生
同伴念得落落長只會讓他在一旁等到放空
所以我要求碰到標點符號就換人
好讓他們隨時保持儆醒
我也會在外圍慢慢走動、聆聽,但會保持沉默、不打擾他們
所以若攝影機老習慣對著老師
就會照到這種貌似「老師無所事事閒晃」的畫面
其實我很忙,忙著觀察、忙著紀錄、忙著引導上課討論的節奏
...只是我很安靜無聲


有時候我會坐進去三人小組的另一空位
聆聽他們的朗讀,特別是學習比較困難的孩子身邊

因為我的學生們都已經習慣了這種念課文的方式
所以他們知道如何壓低聲量
好讓各自此起彼落的聲音交錯之下不會太吵

而且他們知道要「等待」

先念完的人會安靜等待最慢念完的一對
所以當全班漸次安靜下來時
最慢那一對的聲音會特別清晰

因我之前常鼓勵孩子「不怕錯、不怕慢
所以最後那對都肯在眾目睽睽之下勇敢堅定地念到最後一句
不會就草草帶過、或中斷放棄
而通常那對裡面都會有一個是學習困難的孩子
所以當他(她)在同伴教導下念完全文時
全班師生都會對他們不吝展現肯定的笑容

我跟學生都非常享受那時刻的靜默
因為有一種的氛圍,因著被信任、因著有秩序、因著安全感
這是我去日本參訪佐藤學教授的學習共同體學校所看到的課室風景
很高興也發生在台灣、我的課室

不過第一次來觀課的同事顯然很不習慣
校長說她在那安靜等待中
靜默到她自己都不敢發出任何聲響
而班級導師們看到自己的學生可以這樣專注念書
互相教導與合作
都訝異地在課後對我說:我從來都不知道我們班可以這麼安靜!

但安靜不是放空發呆
許多愉快而有意義的學習是可以在寧靜中忙錄地發生著
所以讀完之後我分給學生學習單(word檔連結在此)
請他們以三至四人小組展開討論與填寫
題目結構由簡至繁:


寫完的就請確認員起立
通常有將近一半起立就可以請學生發表答案了
不用等到全班寫完
因為這麼簡單的答案,若有組別還沒完成
只是因為有人寫字困難、動作慢
絕不會是整組都答不出來

三題很快給出答案、投影片也秀出答案讓學生對照
當天有學生的報告延伸到粒線體、呼吸作用
還蠻讓我意外的(因為是低成就學生說出來的)

接著就是第4~6題的討論與作答
這是比較難一點點的題目,關於血糖太多或太少時身體如何調節?
不是難在不知道答案、而是難在學生不知道如何以文字表達他所懂的
所以學習單上我以流程圖的格式、挖空填充的引導作答,例如:
各組寫好的,我指定的學生角色會拿著小黑板站到前面來
但是答案是朝向自己的
等八組都到才翻面

這一題有學生認為是因為感覺疲勞(餓到麻痺了!)
他們的答案跟別組都不同(別組都回答:是因為胰島分泌升糖素進行調節)
但是這組沒有被被譏笑,而是被大家認真思索:會不會這也是原因之一?
我覺得「延遲論斷」也是很重要的科學素養
所以坐在下面聽學生報告時,通常不會直接評斷對錯

緊接著是第7~8題,關於腎上腺素的作用時機及方式
以及利用剛剛所學的來作判斷
討論了這麼多之後,又要回到一開始的主題了:
這是個挺複雜的問題
但是我就是故意一再想讓學生知道:很多科學現象沒有單一答案
不像考紙筆測驗單選題
真實世界裡的問題往往複雜得多
他們需要去搜尋資料、分析歸納、判斷、印證
最好可以做個實驗
所以這就變成一個課後作業囉!

其實我給學生的課後作業是可以依個人意願自由選擇的
他們可以任選一題(要更多當然也歡迎)
我知道我的學生有很會唱歌的、也有會作詞但五音不全的
因為在前幾個單元已經讓我發掘到某些明日之星
真心希望他們透過歌曲,對這些科學術語不再認為遙不可及

而很會畫漫畫的學生就更多了!太多學生喜歡塗鴉!
讓他們畫漫畫當作業真是正中下懷
我的目的只有一個:
透過他們所擅長的,去擴展聯結我所期待他們認知的科學世界

最後,紙筆測驗還是要顧
所以自選作業中也有基測題目
我給了六題,例如:
對成績頂尖的孩子,這種題目只是蛋糕一塊
但我的要求是:上台當小老師,教會同學這一題
這是個不容易的挑戰
不容易到,有幾次我錯覺我是在訓練實習老師 @@"

很謝謝我學校一起試行合作學習的同事們給我回饋
也感謝BioTOP夥伴MaRko幫我備課、黑金剛幫我觀課及照像
有夥伴,所有的努力與嘗試會更容易實施 ^^

PS. 教學PPT檔請到 BioTOP科學點子工作室FB社團
      歡迎使用,但本工作室的所有發表採CC創用授權
  請注意禮貌,尊重智財權。謝謝!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