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植物單元跑台之合作學習

醫學或生物相關科系對「跑台」都不陌生
但印象中多用於個別化的考試,而非合作學習

前不久我試行 MaRko 設計的化石單元跑台
學生合作得還不錯
適逢好友貝貝拉偕新竹自然輔導團員要來看我上課
段考前夕就跑個植物單元當作複習也好!
畢竟課本、影片、海報、模型都有隔靴搔癢的感覺
遠遠看老師在教室前面展示實物也不夠清楚
不如近距離面對真實的生命吧

一開始構思要放啥讓學生跑?
難免會被生物老師的職業病及考試文化所制約
就想要放蘚苔、蕨類、裸子、雙子葉、單子葉讓他們去分類
但小P老師一句話讓我愣住了:
「一般的公民知道這些分類幹嘛?」

去背一堆誰屬於啥類,幹嘛?如果以後他不念相關科系
這些有關分類標準的知識除了應付考試
似乎不太會影響到他們的一般生活

就算把長了白色毬果的龍柏誤當作開花結果的被子植物
也不會影響他們欣賞跟喜愛這些樹聖誕燈泡
就算不知道為什麼有科學家認為單子葉植物比雙子葉高等
他們也知道多吃蔬菜水果有益身體健康
知道要愛護森林
且未來若真要用相關知識時,再上網查不就好了?
還是最新的資訊呢!不是嗎?

後來小P老師竟然傳給我一分植物跑台的課程大綱!就甘心!
但開心之餘卻忍不住懷疑:這傢伙不是理化老師嗎?!
Anyway, 我順勢就把主題改成降子:

因為我的學生共分八組,如果一節課要跑八桌,太趕!
所以我只有四個主題,每個主題布置兩桌
同時間有兩個組跑同一關(見上圖順序),一桌待5分鐘,四關只要20分鐘

一上課先集中學生告知跑台路線
說明上課方式及注意事項

為了避免每組都是最強的學生在執行跑台任務
所以我規定要輪流:每人負責一關!
每一組的人數都是三~四個學生,若一組只有三個人,就有一位要跑兩關
而學習單也是只能拿到自己負責的那關題目 (學習單檔案)
帶上名牌就是闖關者,同伴不能替他寫、只能在旁幫他
每換一關,名牌就換人戴,像接力賽一樣交棒,確保每位都有輪到

交代完先讓學生到起始位置就座、確認他們知道誰是負責哪一關
然後就計時五分鐘展開闖關活動
第一關是辨認桌上的植物是哪一類的?
桌上三台顯微鏡事先調好了!但若焦距跑掉、學生可能需要自行微調
左邊是環狀排列的維管束,中間是蕨類的孢子囊、右邊是散生狀的維管束
依此判斷是哪類植物?闖關者填代號在學習單上



另外白紙上的也同樣分類填上(下面有兩小罐穀物種子)
填完之後還要他們從低等排到高等寫代號在學習單
                                 
第二關主題是「好吃、好玩的植物!」
我把自己家裡有的東西擺一擺,讓學生猜
但要先聲明可以聞、可以摸,就是不能吃
學生除了猜食物名稱,還要寫吃這些食物的時機、以及給他們的聯想
例如爆米花常在看電影時吃、聯想到的心情是開心、假日、朋友!
當然時間夠的話,就問那是單子葉或雙子葉植物?

第三關是要去欣賞植物之美
感謝黑金剛摘來許多葉子和校園中種的繽紛草花

每位闖關學生會分到一張A4大小的傳真紙(較薄)
用我事先交代的自備B2鉛筆蓋在葉子上進行拓印
另外還要畫一束捧花,可以參考桌上那一堆美麗的花朵
但我發現這關通常時間不夠
下次應該換個方式來引導學生欣賞植物之美

第四關是「何處是我家?」在學習單的校園平面圖中標示出植物的位置
這是為要引導生留意周遭環境中的植物
不過這關的前提是「學生已經先進行過校園植物觀察」

每關五分鐘時間一到,不管他們完成的沒有,都需要換到下一關

老師在組間走動隨時觀察學生並及時給予協助

四關全部跑完之後讓學生回到起始桌次
針對幾個學生可能比較會搞不清楚的植物進行說明

例如很多學生以為卷柏是蘚苔,其實是蕨類的一種

接著老師說明互評方式,請各組學生將第三關作品貼到黑板上
貼完讓學生來觀賞,每個學生有一票
投給他認為話最好的  (但是不可以投自己組)

四關闖完,老師發給各組學生一張參考答案(檔案連結)
然後讓各組以一關一分鐘的方式從頭再迅速跑一遍
以老師發的資料對照實物


經過第二輪跑台確認,學生的觀念更清楚了!

這次活動除了感謝始作俑者的MaRko、小P、貝貝拉
也要感謝黑金剛幫我採來好多葉子、以及校園中美麗的花
還要感謝同事督耀給我土馬鬃、地錢、卷柏
仁傑組長借我仙人掌、還幫我弄來校園平面圖檔案放入學習單中
犀牛王校長百忙中抽空前來觀課還主持課後座談
新竹輔導團的老師們給我很多回饋
讓這次觀課活動順利完成

除此之外,也要感謝我的學生們
熱烈討論、聲量卻壓得很低、所有流程都自動化完成
優秀的自制力,積極主動的發表與對話
都讓觀課老師們非常訝異
能教到這樣的學生,是幸福的事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