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暑期輔導課可以這麼玩學生

今年的夏天比往年更熱
動不動就是攝氏35度以上
要來上暑期輔導感覺好煩躁
所以我就苦中作樂幫自己、也幫學生找樂子

面對小六升國一的小屁孩
傳統講述式應該是最無聊的折磨
剛好我參加了今年的JSP
在生態闖關中從夥伴得到不少靈感
就現學現賣稍稍改良一下
先結合魷魚的「猜生物名稱」和MaRko的「自然素材拼貼」
用ㄧ節課完成這活動

首先對學生說明活動目的及進行方式
然後帶出教室到校園中某個停車場集合
指出他們可以活動的範圍、不可越界
然後給他們5分鐘去搜集自然素材


所謂「自然素材」就是非人造的東西
而且儘量是地上撿的枯枝落葉、蟬蛻、或砂石
若真需要摘取植物,也必須少量、不影響全株
活體動物則要避免,才不會有虐待動物之嫌

我故意不給袋子、叫他們自己想辦法
而徒手拿的量有限
所以小組組員一定會合作
可以讓這群來自不同小學、班級的小孩們彼此熟悉度增加

因為時限5分鐘,所以動作要非常迅速及時回到教室
我預備了八張紙條給這八個小組
每組派一位出來抽題目,都是動物
分別是:彎彎老師、老虎、狗、蜜蜂、魚、鳥、猴子、貓
抽到之後要跟組員商量一個動作
例如:到大象,自己加上「用鼻子噴水」
紙條寫上組別及自創動作後交回給我
各組就開始在我發的B4 紙上排列或繪畫




我給的時間大約5分鐘
很短的時限顯然增加他們的緊張與壓力
大家卯起來七手八腳完成作品
接下來就是猜猜看的活動

率先猜出別組動物的,整組加一分
猜出動作的組別也加一分
排圖案的那組也可以得到2分,前提是讓別組猜得出來
萬一因為沒完成、或排得太亂讓別組都猜不出來
這組就不能加分

這是第一組的作品:彎彎老師(在畫圖)

第二組:老虎(在摘花)

第三組:狗(在跑步)

第四組:蜜蜂(在飛)

第五組:魚(在水中游)  (還看到同伴屍體咧!!@@)

第六組:鳥(在樹上吃東西)

第七組:猴子(在吃香蕉)     (吃香蕉比猴子好猜多了! = = )

第八組:貓(在抓魚)

最後一個活動是票選最喜歡的作品
依得票高低幫各小組加分
感覺他們也不是那麼在乎加幾分
在周遊各組欣賞別人的作品時
互相的討論及互動對話才是最有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