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SpotLife新玩法!

日前託皮卡彎向雞雞俊訂購他發明的桌遊-SpotLife
除了原本的玩法外,皮卡彎小P月鈴老師和一直在思考還有沒有什麼其他的玩法。
同樣買一副牌,若能夠有更多玩法就更物盡其用了!
 
雞雞俊的玩法是想讓學生認識生物及分類特徵,既然要想新玩法當然是要配合不同的學習目標。
今天皮卡彎和我討論出三種新的玩法,並抓了路人甲乙丙丁戊己六位朋友一起測試,大家都覺得很好玩、三種的可行性又高!



※ 用語說明
 卡牌的大頭面:指的是只有一隻物種的那一面;
 卡牌的多隻面:指的是有8隻生物的那一面。


【玩法一】可以怎麼分?

  • 人數:4人為佳。
  • 步驟:
  1. 每一回合輪流有1人做莊(莊家),其他人依順時針方向(編號:A、B、C)負責猜。
  2. 洗牌,先拿走8張牌放在棄牌堆,之後將所有卡牌成堆放在中央(多隻面朝上)。
  3. 莊家從最上拿4張牌,不要給其他人看到大頭面30秒內想好這四張牌的大頭面動物可以用什麼原則分兩堆?可以1張對3張、也可以2張對2張、但不可以0張對4張,想好後即在桌面中央分兩堆攤給大家看。
  4. 亮牌後,非莊家的三人即可說出自認為合理的分類方式,先說先贏,此階段30秒為限
    (1) 若誰最先說出合理的分類方式,他拿走那4張牌。此分類上不一定是生物學上的分類,也可以是很直覺的,例如「紅色、非紅色」。
    (2) 若最先說出分類方式的人,後來卻被指正是不合理的分類方式,則剩下的兩人誰先指正、就可以拿走那4張牌。
    (3) 莊家在30秒內沒辦法二分法攤在桌上,則莊家輸。此時四張牌中先分給其他三人個一張,剩下的一張丟到棄牌堆裡。
    (4) 若其他三人在30秒內都沒有想出任何可能的分類方式,則莊家要先公佈自己的分類原則,若是有道理,則莊家拿走那4張牌。若是沒道理,則牌分給其他三位,多一張丟到棄牌堆。
  5. 遊戲可以玩4輪。
  • 計分方式:
    1. 每個人統計拿到的牌。
    2. 最後得牌最多張的贏!
  • 玩法理念:
    1. 原始玩法是希望學生知道「專家」的分類方式,並且考驗誰的記憶能力佳。但這個玩法可以讓學生嘗試去定義「自己的」分類。
    2. 訓練學生的「二分法」的邏輯思考、分類推理。
    3. 如果是在課堂中玩,老師可以引導學生去思考「專家為什麼要這麼分?有什麼原因嗎?」,但這樣的課程就相當高階,老師們可以自行斟酌。

【玩法二】生物特徵「心臟病」

  • 人數:每副牌由4人玩為佳,此玩法特別適合全班分若干組、在老師統一口令下一起玩。
  • 步驟:
    1. 整副洗牌後、均分給四人,當作手牌,每人將自己的手牌堆放在自己前方,不能先偷看,多隻面朝上。
    2. 每個人從自己手牌堆翻開最上面那張牌的大頭面、攤在桌上讓別人看。
    3. 老師唸出任一個分類特徵(大頭面有印特徵),例如:「無脊椎動物!」這時學生按照老師唸的特徵去看四張中有沒有符合的,有就立刻去拍牌(像「心臟病」遊戲一樣)。
      (1) 若桌上4張攤開的牌都沒有老師唸的特徵,不能拍牌,4張牌繼續放在桌面上等老師唸下一個特徵(老師可以提示學生:「這麼難得的機會,就多看幾眼特徵的敘述)。
      這時如果有人不該拍而拍,就是錯手,須把四張牌都牌都拿走、放到手牌堆最下方。1個人拍錯就4張全拿、兩個人以上拍錯時,先拍錯的先拿走。
      (2) 若桌上4張攤開的牌只有1張老師唸的特徵相同,最後拍的人輸(手疊在最上面的),要把桌面4張牌拿走
      (3) 桌上4張攤開的牌2張跟老師唸的特徵相同,最後拍那2張牌的人輸(也就是手在上方的那人輸),若有兩人同時都慢、輸的2個人各拿走2張牌
      (4) 若桌上4張攤開的牌3跟老師唸的特徵相同,最後拍那3張牌的人輸(也就是手在上方的那1個人輸),輸的那1個人拿走4張牌
      (5) 桌上4張攤開的牌全部跟老師唸的特徵相同,理論上每個人都可以拍到1張牌,此時每個人拿走自己拍的牌
  • 計分方式:
    1. 每個人統計最後剩下的牌數。
    2. 最少張的就贏了!
    3. 最多張的就是輸家。
  • 玩法理念:
    1.  這玩法最早是培昀 Peggy在線西國中任教時發明的,從她那邊延續過來的點子
    2. 這是一個訓練反應速度、增強記憶的遊戲。


【玩法三】猜猜我是誰!

  • 人數:每副牌4人為佳。
  • 步驟:
    1. 每位學生分一張所有卡牌的物種介紹的一覽表。



    1. 洗牌後將牌堆放在桌面中央,多隻面朝上。
    2. A從上方抽1張牌,不可以讓其他人看到大頭面
    3. B、C、D輪流提出問題,A只能點頭(or 回答「是」)或搖頭(or 回答「不是」),總共問三輪,規則如下:
      第一輪:僅能問特徵、習性、親緣關係、或功用
      每人問1個問題,依序為B→C→D。
      第二輪:可以繼續每次問1題,也可以直接問是不是某物種
      每人問1題,依序為B→C→D。
      猜到物種者贏,可以將A的那張手牌拿走。
      第三輪:同第二輪。若前兩輪已經猜出來,就不用輪第三輪。
      若三輪結束都還沒有人猜出來,A就亮牌、公佈答案。手牌歸A。
      但亮牌後、若A被發現之前有誤答,先指正者就可將A的手牌拿走。
    4. 接下來換B取牌、被問,重複前述步驟。

  • 計分方式:
    1. 每個人統計拿到的牌。
    2. 牌最多的就是贏家。
  • 玩法理念:
    1.  引導學生練習「問問題」、得到資訊、驗證假設、歸納結論
    2. 建議附上生物一覽表(建議增加圖片),讓學生容易對照搜尋

讀者們若有改進建議、或想到其他玩法,都歡迎回應在底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